让两会声音传得更开更广

2019-01-28 06:4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夏博]
字体:【

邹晨莹

“互联网是必须迈过去的一关”。政协云APP早已成为委员履职不可或缺的载体,“湖南人大”会务APP也在两会期间正式上线运行……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悄然发生着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1月25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把“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近年来,中央的决策部署,正在变成媒体的生动实践,新湖南、时刻、芒果云、湘伴等应运而生,湖南新媒体矩阵已然浮现。

两会声音,亦因媒体融合而传得更开更广。务实为民,因笔墨和镜头而更立体全景;真知灼见,因媒体的聚焦而更增含金量。

两会是各媒体同台比拼的“赛场”,更是检视媒体融合成果的窗口。两会期间,湖南日报社融媒体中央厨房正式启用,香喷喷的《“民生大餐”的十二道“湘”味》,标注着单兵突进的机制被打破,适应融媒体生产的策采编发流程被激活。尝罢“味道鲜”的“大菜”,还有可口的“网红”套餐:《小苏带你看两会》带你亲临两会现场,《两会聊天室》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演播室,《小恒“厅”说》与厅局长聊感受谈建议。即使高质量发展这样的宏大话题,“借道”新湖南客户端也能获得四两拨千斤的传播效果。

当然,媒体融合不是拉起一支队伍、推出几个新媒体产品这般简单。一方面,推动媒体资源的全面融合,靠源源不断的精品力作说话;另一方面,思考如何避免“用户过了河,媒体还在摸石头”的尴尬,走出技术崇拜和数据崇拜的误区。表面看是技术之争,实质上是内容的较量。

融合发展,用户是主角。以两会为例,代表委员的声音是否及时准确送达?严肃专业的提案议案经过记者的笔力提炼是否有所柔化?百姓其实并不关心媒体融合之“名”,只会用切身体验来评价其“实”。

媒体融合,关乎媒体呈现的形式,更关乎媒体的生死存亡。朋友圈中有同行感叹:“两会把单纯的文字记者锻造成‘新闻铁军’,可以在记者、主持人、制作人等角色间自由切换,累并快乐着。”的确,对于新闻人而言,这样的严峻挑战让人心惊,这样的广阔舞台也让人心痒。

相关专题:追梦新湖南——2019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