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2019-01-26 17:50: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2019年湖南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程振伟

1月26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700多名省人大代表,齐聚长沙,共商高质量发展,共筑新时代梦想。(1月26日,华声在线)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拥有“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的湖南,无论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绩取得上,还是在新时代新作为上,都交出了亮眼成绩。

新湖南,新发展,要站在历史高度和现实维度上再出发。正如省委书记杜家毫日前在新湘评论上刊发的回顾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书写新的辉煌 创造新的荣光》中所写的,我们要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现实维度来看,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经济发展形势有了新的判断: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岁首召开的两会,就是要分析好发展形势、盘点好发展基础、利用好发展际遇、部署好发展步伐,鼓舞人心,激发干劲,向着更高质量的发展高地挺进。过去一年,我们全力奔跑,跑上了湖南发展的新台阶:

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保障齐飞。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64万亿元,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十,同比增长7.8%,跑赢了全国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税收占比提高4.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8.9%。

经济社会发展软硬件筑牢。“产业项目建设年”成果显著,现代产业体系连续夯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实体经济再上新台阶。湖南经济增长有量更有质,如果说过去的发展让百姓尝到了甜头,新时代新湖南的发展,只会给湖湘人民更好预期。

更高质量发展的史诗,正在翻开新的篇章。建设创新型省份获国家批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27项(高教科技实力排中部6省份第一),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成为万亿产业,“五个100”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00万亿。高质量发展,正在兑现成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红利,让人期待新一年只会更加美好。

高质量发展,从不回避问题。外部是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大环境,内部有发展新动能依然不足、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压力较大、民生保障任务繁重等现实问题。相信只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2019年我们会取得更佳成绩,朝着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更进一步。

相关专题:追梦新湖南——2019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