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在状态”的履职叫好

2019-01-26 08:1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邹晨莹

笑容荡漾在脸上,暖意涌动在心里。又是一年两会时。

代表、委员是两会的主角,他们的议案提案质量,直接关系到两会的质量,更关乎全省发展大局和百姓民生福祉。2018年是本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因而,聚光灯下的他们,“在不在状态”备受各方关注——有没有把精力放到履职上来、把心思放到两会上来。

政协开幕会前,点击政协云APP,翻看“我的履职”栏目,本届政协委员中唯一的“夫妻档”互秀年度履职评分:李德文,100分;钱晓英,92分。经过一年的历练,钱晓英对于“履职”二字有了切实感悟。开幕会上,42件优秀提案获得表彰,其中就有《关于加大我省产业扶贫力度的建议》等19件个人提案。可以说,过去的一年里,代表委员们基于专业所长、发自真心肺腑,或关注民生热点难点,推动民生实事落地;或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建言献策;或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调研协商。在岁月不居的时光轴上,一份份尽心竭智的建议,最终沉淀为百姓生活中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为“在状态”的交流叫好。午间或晚间,往往是“逮”住代表委员采访的最佳时段。有的房门敞开着,几个代表委员围坐在一起讨论议案、提案和建议;有的见缝插针,将吃饭间隙、楼梯偶遇,变成交流意见、完善建议的时间。借助这群英汇聚的机会博采众长,逐步形成更有深度、更加完善、更具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为“在状态”的调研叫好。翻开几位委员的笔记本,例证具体、数据详实,不少建议完全量化且目标明确,做到什么程度,实现什么目标,一清二楚、明明白白,顿时让人心生一份踏实感。只有真正走进群众、深入基层、聚焦问题,才有清清楚楚的自信底气,才能拿出参政议政的真知灼见。

时间的坐标里,内含乾坤。“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7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激情澎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决定了这次两会承载的非凡使命。“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正如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开幕会上说的那样,全省上下都寄望于这次两会以及参会的代表委员,期待着更多真知灼见,凝聚起更广泛的共识和力量。

相关专题:追梦新湖南——2019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