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为春运之旅打造便捷通道

2019-01-23 15:46: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思贤]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连日走访长沙火车站、高铁站、机场、地铁站、道路运输客运站及周边高速公路收费站,发现随着互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广泛应用,无纸化登机、刷脸进站、自助托运行李、扫码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重点旅客进站及时提示等“黑科技”增添了今年春运的趣味,让旅客的回家路更加智慧、更加从容、更加便捷。(1月21日长沙晚报)

对于目的地远在千里之外的旅客们来说,春运不是一次容易的旅程。在往年中,除了旅客之外还有各个领域中的人们都发出了质疑春运拥挤、购票难、人流量大的声音。但就现阶段我国整体情况来看,相关部门要彻底解决春运问题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日子要走。不过,在一定情况下加大在其它方面的投入,虽说不上能在很大程度上为春运减轻负担,但至少能在日益复杂的春运形势中起到引导分流作用,为春运中的旅客们添上一丝温暖。

近年来,随着各部门在多项领域中不断创新,相关部门在强强联手中不断为春运出行注入新动能。通过这个情况,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个“板子”其实也是刚好打在了点上。因为对旅客来说,在春运中能够购票出行仅是一道基本要求,在更多情况下是随着时代变迁对于出行服务的需求不断改变。所以这也是要求了相关部门在不断升级优化中,通过牢牢掌握旅客需求的关键点来作出应对措施、在行动中转换理念、在转变模式中寻找新阶段、在出行中再突出高质量服务。尤其需要完善标准制度,健全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这需要相关部门通过各项具体制度改革和实践去实现。

在笔者看来,随着时代变迁、科技进步,如今高新技术产品已经逐渐融入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了。对于相关部门来说,在高质量服务中再加入这些高科技产品,那将不仅可以为自己省下大量的人力、物力及精力。并且,还能在旅客足不出户时就能将问题提前发现、提前解决。到最后,就可以在这些便民新举措和政策中打造出一条旅客与自身共享双赢的道路。

相关专题:情满回家路——2019年春运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