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权宜之计”的幌子坏了春运秩序

2019-01-23 15:17: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检察日报》1月23日报道,1月21日,从苏州开往上海的G7209次列车,疑因列车超员无法开行。铁路12306客服回应,该次列车确系超员,“打个比方,你这个车本身就是短途的,(其他旅客)他随便买了张车(票),然后上了其他车,按规定高铁是不能超载的。”

读罢此文,不禁称奇。在春运大幕已经徐徐掀开之际,在“线上线下”同步售票、铁路部门多渠道化解“一票难求”问题之际,“先上车再补票”的积习还是未能伴随改革步伐退出春运舞台,相反还把本该正常飞驰的春运列车给生生“累趴”了,真是奇也怪哉!

笔者并非法律工作者,无法从法律角度阐述这一现象所引发的“蝴蝶效应”;笔者更非铁路部门员工,亦无法从铁路系统的明文规定中剖析这一现象的危害大小。但是,抛开所有身份、规章来看,这样的“权宜之计”,是对“持票坐车”规矩的公然漠视,是对其他遵守铁路运营规矩的旅客的公然侵害!

改革开放40年征程上,“春运大军”曾是每个外乡游子心中永远深刻的印象,“一票难求”更是令人心惊的不争现实。于是乎,售票窗前蜿蜒曲折的排队长龙,进站口里人头攒动的返乡人潮,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这种情况下,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党中央“让人民充分享受改革红利”号召,积极化解这一供需严重不平衡的民生问题,向时代、向社会交出了“优秀答卷”――君不见,六度的铁路大提速,“绿皮车”升级成了“复兴号”;君不见,单一的售票窗口,如今变成了电子购票、手机支付等“线上线下”同步并行的多元化购票方式;君不见,增开列车数量、统筹春运大局、结合天气变化,铁路部门背后付出了几多的汗水智慧!他们所求几何?为的不就是能够方便每位返乡旅客,把爱和温暖及时带回家?

有句很经典的微文,“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默默负重前行”,盘点历年来的“春运故事”,背后都有着铁路部门的汗水和智慧。可以说,相较于春运这架“大棋盘”来说,每个旅客、每张车票、每班列车、每个标的,都是个中的一枚棋子,错不得位、乱不得序、延不得时、钻不得空!诚如一台钟表,个中万千精密的齿轮只有楔准锛扣,才能带动全局有序运转;如果一环出了闪失,哪怕再小的环节也会导致钟表停摆!同理,解析高铁再度“累趴”的背后,一个个的“权宜之计”,看似事小,却导致了列车超载停发,不仅连累了其他正常购票的乘客,还导致铁路部门出来解释个中的来龙去脉……春运秩序被破坏了、遵守规矩的旅客出行被影响了,这个锅到底该由谁来背?这笔帐该算在谁的头上?难道,仅仅一句“权宜之计”就代表了吗?

《孟子·离娄上》曾有言,“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而近年来的“等老公”“霸座男”等破坏规矩行为,也已经被纳入了“黑名单”。相信这次的高铁“累趴”现象,必定会再度引发新一轮的热议和思索,必将会对规范高铁运营秩序、提升春运效益敲响深沉警钟!所以,聆听2019年度春运大潮的澎湃回音,感受“累趴”事件带来的冲击,笔者想进一言,莫打着“权宜之计”的幌子,破坏春运秩序,不然迎来的,必将是道德谴责和法律追责的双重拷问!

相关专题:情满回家路——2019年春运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