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春运”是否会遭遇“水土不服”?

2019-01-22 09:20: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川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对于当下春运抢票,部分网友发表了无奈的调侃,古有蜀道难,尚有条道;今有抢票难,才是难于上青天。对于今年春运,紧张方向的车票依然是那么紧俏,成为炽手可热的香饽饽,不乏有人呼吁反向春运团聚。那么,反向春运真的能是破解一票难求治标又治本的灵丹妙药?

自国家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国家整体经济实力的显著提升,加速了区域经济的贸易往来,同时为人才的择业、就业、创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以至于“双城生活”从电视屏幕搬到了现实生活中。所谓双城生活即是家与工作地点不在一个城市,或者是在一个城市安了新家,而老家则在另外一个城市。相信对于后者大家并不陌生,甚至就是自己的缩影。正是由于人们双城生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春运增添了几多重担。

供需矛盾揭了“反向春运”的短板。作为涉及近三十亿人次出行的春运,在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建立健全的今天,虽然八纵八横铁路交通运输大格局已经初具展现,航空运输也在各省市加开空中线路,公路运输亦是在村村通的政策下得到不断发展,但是围绕春运一个老大难一票难求的问题依旧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为何?这么发达的交通运输网,怎么还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出行的需求?关键在于春运主场阵地铁路运输供需矛盾的问题,那就是庞大的人口基数,在短短的四十天时间内绝对大部分都首先铁路出行,这就造成铁路运能供应不足的窘境。而反向春运,虽然一定程度上能缓解运能方面供需压力,但是在万家团圆理念根深蒂固的人们心中,回老家走亲访友才是春节的味道。

靠“反向春运”不如提高“官宣”的嗓音。面对春运年年有,年年大不同的运输压力,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也是在未雨绸缪提前公布各自的春运方案,有的部门更是推出了自己的抢票攻略。这几天,一条春运抢票攻略在朋友圈红了一把,让众多的旅客路转粉,那就是无锡站利用自己的官媒制作了捡漏方略,让公众看到了作为公共运输部门所应该肩负的担当。建议社会各交通运输部门不妨以此效仿,把民众出行放在春运工作中的首位,因为有些事情看起来貌似是件小事,但是关乎于春运出行的事情,件件都是大事。所以,优化运输组织进而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运用“官宣”来发布春运出行的大小信息,以此来帮助更多的人,这样的嗓音才是好声音。

“反向春运”既不治标又不治本。社会综合交通运输各部门惟有秉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为民宗旨,倾听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求心声,让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与发展取得的殷实成果返哺民众的出行,这才是破解“一票难求”的一剂良方。

相关专题:情满回家路——2019年春运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