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倒票风波”,重拾春运暖心路

2019-01-18 18:05: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凯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目前正是春运售票阶段,一些票贩子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抢购囤积热门车票,加价倒卖。铁路公安提醒广大市民,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火车票,以免因泄露个人信息被骗取钱财。(1月16日 澎湃新闻网)

窄窄一张车票,是游子归乡的有效凭证,也是嫁接他乡与故乡的桥梁。随着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掌上订票渐渐成为购票的主流渠道。在网络实名制购票方式实施后,传统意义上的倒票渐渐无法存活,进而被“新型黄牛”的“代刷”、“代购”取代。

又值春运,抢票倒票就成了民众的热议话题,它关乎到了归乡道路是否顺利通畅。对于稀缺资源,叠加获取方式的约束,总有人会挤破头试图抢夺一勺羹,从而不断滋生倒卖车票的灰色利益链,但殊不知其本质抢夺的乃是社会的公平。

无论倒票手段如何花样百出,都逃脱不了掠夺社会公平的实质。一方面,利用虚假身份信息圈住车票,再利用下单支付的时间差将票始终圈占在自己的账户下,随后伺机在网上或者车站寻找买家;另一方面,与旅行社“套牢”,进而获取大量虚假身份信息,在网上下单支付囤积车票,再寻找真实旅客将虚假车票消除。于个人而言,它为出价高者保驾护航,掠夺了小部分人的血汗钱;于整个社会而言,它破坏了该有的市场秩序,无视了社会公平,也带来了怨声载道的社会负面情绪。

一切背离了社会公平的手段都应成为狡诈,而非智慧。怀着同样的思乡情绪,面临同样的归乡困境,票量有限而客流超载时,更不应该让“倒票风波”让民众产生春运归途遥遥无期之感。

遏制“倒票风波”,需要构筑民众的社会公平与自我保护意识。公平与效率需要辩证对待,购票效率的非正常加速依托于倒卖价格与实际价值的差价。但此种效率的提速却凌驾于公平之上,并滋生出社会的负面情绪。还春运路一片风清气正,亟待肃清购票市场上的“虚假之风”。再者,将自身身份信息透露给不法者,不难想象不久之后你也极有可能成为用于“卡位”的“虚假信息”。无论是非法售卖者社会公平意识的匮乏,还是加价购买者自我保护意识的缺失,无疑都助长了“倒票”的气焰。

对于“捡漏”者的监察与处罚力度,也应提上日程。加强安全把关,是牢筑监管“防火墙”的根本。对于频繁订购车票的身份信息,形成有力监控与遏制,第一时间抵制其破坏客流市场秩序,并从源头进行顺藤摸瓜,来揪出非法购票人员及提供身份信息的相关旅行社。一旦揪出源头“祸水”,用法律的高压线来震慑违法者,处罚与教育真正触及其痛点,让其从满怀侥幸心理退化成“不敢为”“不想为”。

打好监管与处罚的“组合拳”,并在意识形态上找准病灶下对药,都是为了有效地遏制“倒票风波”。归乡之路虽然路途遥远、拥挤不堪,但却是满怀落叶对根的思念的暖心之路。唯有遏制肆意非法倒票给旅途添堵,方可重拾春运暖心路。

相关专题:情满回家路——2019年春运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