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3点半难题”,是缓解教育焦虑的良策

2019-01-11 09:00:36 [来源:还是中小型] [作者:张英]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破解“3点半难题”,是缓解教育焦虑的良策

1月7日,省发改委官网发布通知,就《关于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湖南省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建议。《通知》明确,全省各城市(不包括县城、镇)公办小学和初中开展课后服务,可以向自愿参加并签订课后服务协议的学生家长适当收取服务费用。(详见本报今日A03 版)

此举意在解决“3点半放学难题”,自然获得不少叫好声。这些年,“3点半难题”一直困扰着学生家长,家中有老人发挥余热的还好,可以管接送,没有人帮忙的话,就只有送托管,多出不少开销不说,选择靠谱的托管班对家长也是个考验。

原本形成“3点半难题”的原因在于教育部门为了防止学校利用课后时间补课,可没想到,由于绝大部分家长不能在3点半接孩子,反而不得不将孩子送往各类培训管理机构,既使得孩子的课业压力没有丝毫下降,也直接间接地促成了如今国内校外培训市场的乱象。

基础教育的“3点半难题”是一个很具体的教育服务需求,在媒体调查中,九成民众选择“破解难题,支持学校主动担责”。这并不难理解,参照其他一些国家的做法,基本都是学校为主、社会与政府合力,学校的照管也多为非营利性质,对于需要收费的课外活动,则会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如法国,按家庭收入分10个级别缴纳费用,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的教育服务色彩。

在湖南省这次发布的《通知》和《办法》中,拟定了课后教育服务的内容、要求、收费标准,可以说,是以公益性为主的,解决“3点半难题”的诚意堪称十足。但同时,要注意的方面也不少。首先必须严格要求学校不能借课后服务布置书面家庭作业,要以课外阅读、作业辅导、兴趣小组、综合实践为主,不得增设晚自习;同时课后服务师资队伍须主要由学校在职教师组成,这样一来,势必会增加教师时间和精力的付出,为了让教师把这项教育服务做好并做长久,还需要对教师课后服务的工作时间和工作量计入课时总量,纳入绩效考核,可以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给予教师适当补助。这样一来,对学生有助益,也能提高教师的积极性,避免一本好经被念歪。

自2017年2月教育部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后,一些地区已经采取了各种措施,并取得了有效破解“3点半难题”的经验:上海的中小学校后服务要做到百分之百全覆盖,北京规定三点到五点开展课外活动,南京探索弹性离校时间,广西利用社区资源解决托管问题。反思基础教育的难题并予以解决,这无疑是有利于缓解巨大社会焦虑的教育决策,随着这些具体规定的落实,“3点半难题”也一定会得到妥善解决。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