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各方力量,促高质量发展

2019-01-10 17:55: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夏博]
字体:【

1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做好2019年工作听取中央在湘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意见建议。杜家毫希望大家新的一年继续指导、支持和宣传推介湖南工作,更好发挥湖南对接中央各部委的桥梁纽带作用,共同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1月9日,华声在线)

中央在湘单位部门,既履行职能,又发挥桥梁作用。省国家安全厅、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长沙海关、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国家能源局湖南能源监管办公室、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财政部驻湖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等单位,在执行中央部局政策的同时,也释放出新动态、新风向,湖南省如何利用好国家政策条件,克避红线雷区,与在湘单位的沟通交流不可或缺。

一省一地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整体大环境政策。作为国家部局在省地的执行单位,在湘单位部门对中央政策有着更直观、具体的理解。所以他们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加强防灾减灾、做好稳就业工作、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强化能源保障的具体做法和建议,既是现实参照,又是接下来工作的遵循,省委书记带头加强与在湘单位的沟通,也体现出湖南工作的大局意识、整体意识和前瞻意识。

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央在湘单位在政策执行中释放出的风向动态。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国的核心问题还是发展问题。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驻地单位很多工作都是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开展的。所以一方面要看中央出台政策决策把握宏观,另一方面要看中央在省地单位部门感受具体。比如,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具体如何落实推进,就可以从中央驻湘单位的具体工作中看出门道。显然,他们提出的建议和他们的具体做法,对我们观大势、谋大局、议大事、抓落实至关重要。

越是高质量发展,所牵涉考虑的因素越多,越是要懂国家政策导向,越是要与不同的国家部门打交道。近年来,湖南省关停落后产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风险,坚决打好房地产调控狙击战,确保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顺。无论是从成功经验出发,还是从教训弯路来说,我们都要主动积极研究把握国家关于高质量发展的优惠条件和红线底线,为湖南高质量发展营造最有利的内外部环境。

聚各方力量,促高质量发展。无论是国家直属的单位,还是下放地方的部门,大家的最终目标都是一致的。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既坚守原则又把握策略,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共同目标,一起把国家政策执行好国家事情做好、一起把湖南省建设好发展好。

程振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