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奖奖金调整具有风向标意义

2019-01-09 07:3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共评选出278个获奖项目,7名科技专家获奖,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分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除了获奖的科学家和他们的获奖成果引人关注,这届国家科技奖奖金的变化也吸引了不少眼球。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奖金大大提高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额度由设立之初的500万元/人调整为800万元/人,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奖金额度也同步提高50%;二是奖金分配结构进行了调整,此次奖金全部由获奖者个人支配。

从1999年至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设立已快20年。当时规定,500万元奖金按“50万元属获奖人个人所得、450万元用作科研经费”进行分配。这个标准对于过去而言是合理的。但是,时代已发生深刻变化,就目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国民收入水平而言,对这项国家级大奖做出适当调整着实必要。放眼世界,将奖金全部授予获奖人个人,也是国际知名科技奖励的普遍做法。

世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领域核心技术的竞争,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国家安全的最大隐患。核心技术等不来、喊不来,也不可能化缘得来的,只有自力更生这一条路。核心技术的核心是人,如果不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科技、尊重科学家的氛围,那就很难在核心技术上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

科学家是国家脊梁,更应当是时代偶像。因此,给予科研工作者有尊严的收入,让他们安心地在科研道路上前行十分重要。特别是那些默默耕耘在科技一线,对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就应该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享受到荣光。

事实上,很多科学家未必在乎这些身外之物。比如这次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钱七虎院士,他很少考虑个人得失,把名利看得很淡。据了解,获奖排名的时候,钱七虎院士不让自己排在首位,有的评比根本不让排自己的名字,这样的科学家让人发自内心地敬佩。

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关注度,已经远远超出了科技界。国家科学技术奖发生的一切,都会在全社会发生涟漪效应。这次奖金调整,对于崇尚科学、努力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将具有极大的导向意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