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的方式激励科技创新

2019-01-06 10:3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2019年元旦刚过,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签署新年首个省政府令,发布《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该奖励办法从今年2月5日起施行。该办法和2009年版本相比,在奖金方面金额翻番,奖项上增设了省科学技术创新团队奖,部分奖项也从两年一评改为了一年一评。这是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后全国出台的首部地方立法。

产品的更迭速度越来越快,倒逼着创新的节奏越来越急。与此同时,跨领域协同创新越来越成为常态。科技创新领域的这些新变化,要求激励创新的手段也要发生变化。正是因为洞察到这一点,《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调整奖项设置,更加突出对重大科技贡献、优秀创新团队和青年人才的奖励。这实际上是以创新的方式激励科技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1月3日,嫦娥四号为2019年点亮了第一缕世界级科技突破之光,再次引发世界各大媒体对中国在太空探索领域成就的爆发式报道。而年末岁初各个跨年演讲中对经济领域的展望,无不注目5G技术、人工智能、制造升级等大热词汇。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集聚迸发,正在引发产业分工重大调整,重塑地区竞争格局。

在科技革命面前“无问西东”,湖南若抢占了科技高地,就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反之,在科技创新上稍有懈怠,不但抓不住“弯道超车”的机遇,还有可能面临差距拉大的严峻形势。以往,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等世界级成果,成为闪耀着自主创新光芒的“湖南名片”。成绩固然可喜,但绝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啃老本”,在未来的科技创新成果展上,湖南必须有自己新的成果、新的辉煌。

战略是行动的指路灯。新年首个省政府令聚焦科技奖励,是我省不断提升科技改革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法规,助力科技事业一路腾飞的重要体现。创造一个激活潜能、各展所能的竞争环境,将助力我省科技创新的步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插上强健的科技“翅膀”。

相关专题:科技创新看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