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1-04 08:15: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禹向群]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导读

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基本特征,也是我们抓经济工作必须把握的大前提、大逻辑。

年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要坚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紧扣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科学部署。

如何深化认识、切实推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南日报》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禹向群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我们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朝着全面小康迈进。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2019年湖南要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在深入贯彻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五大发展理念上下功夫。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创新是推动科学技术进步的第一动力。

目前,我国综合创新能力名列世界第17位,科技进步贡献率为57.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不足总出口的10%,已经严重制约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来,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要立于世界经济发展潮头,我们就必须实现从劳动力与资本驱动发展的模式转变为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使创新真正成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新的一年,我们要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有效放大生产力各要素作用,提升经济发展整体效益和效率;建立起以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等为核心内容的新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有效解决资源环境与发展的突出矛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着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科技投入和人的素质全面提高,使科技创新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不断提高,逐步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型升级。

协调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特征

从以总量扩张为主向以结构优化为主转变,立足整体质量提升,实现经济发展结构不断优化、效益不断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这些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特征,也是协调发展的主要表现。

谋求协调发展,具体到湖南,就要进一步统筹协调推进长株潭城市群、环洞庭湖板块、大湘南板块和大湘西板块发展,发挥长株潭核心辐射作用,构筑多点支撑的经济发展新格局。要结合四大板块当前呈现出来的新趋势、新特点,强化基础设施布局,提升信息化水平,促进优势要素的集中集聚,引导适合当地实情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推动四大板块分别成为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绿色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

研究表明,当前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生态环境成本仅占实际GDP的3.99%~4.22%,而发展中国家则高达20.79%~23.02%。因此,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生态建设作保障,也要以民生福祉来检验。

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立足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同时也要提供更优质的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热切期盼。这从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促进形成生态环保、绿色健康的生产方式,在产业模式上实现高循环,在资源利用上实现高效率,从而推动产业价值链不断攀升,进而促进城乡发展协调互动,最终实现资源、环境、生态与经济社会之间的相互吸纳依存、共生共荣。

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化改革开放

世界银行研究表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营商环境具有优势,将直接带动投资率增长0.3%、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提高0.36%。

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须进一步优化全省营商环境。要加快完善产权制度,注重政策综合配套,确保市场能够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深化国企、财税、金融、土地、住房和要素市场等重点领域改革,力求在基础性关键领域的改革取得新突破,积极释放和激发新一轮制度红利;要通过改革破解制度性障碍,有效降低我省实体经济运行成本,特别是制度性成本、税费成本,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各类要素可以自由流动的营商环境。

共享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共享发展的不懈追求,共享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保证更加充分的就业,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政策出台要以社会公共利益、社会发展以及社会正义为出发点,要着眼于解决效率与公平的冲突,不厚此薄彼。在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领域,应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政府权责。同时要不断优化收入分配环境,形成更加合理的收入分配结构,努力缩小城乡差距、人群差距、区域差距,真正实现有质量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单位: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