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信自强”到“自省坦荡”

2019-01-03 16:04: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梦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天生我才必有用”,古往今来,凡是成就大业者必须自信、自强,自信是自强的基础,而自强又是自信的果实。无论何时何地,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有不念过去,不惧未来的魄力,更要有不怕艰险,勇于拼搏时必胜的勇气,才能担当起社会主义伟大复兴的重任,排除万难,昂首于新时代!古往今来,历数英雄过往,凡自信自强之人都有卓越的成就!郑和七次下到西洋,终因自信自强而收获颇丰;毛遂极力自荐,为君王立下汗马功劳;愚公移山,跨父追日虽是神话,但却演绎着人们自信和自强的足迹与精彩。所以每每遇到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任何一名年轻干部都要责无旁贷,挺身而出,自信且自强,相信自己可以迎难而上,奋勇向前。切不可唯唯诺诺,停滞不前,有负国家的培养和党的厚望,相信在一次次自信自强的历练中,年轻干部会锐意进取、自省而坦荡地扛起肩上的责任和重担,大步向前,继往开来!

自信者必然自强,而自省者也必然坦荡,年轻干部们要达到心胸坦荡,做事定要严谨,善于思考,一日三省,如此不断地反思和考量,才能识大局,顾大体,在花花世界中不至于迷失了方向。俗话说“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这警醒我们年轻干部,要学会三思而后行,唯有不断纠错、完善自己的不足,才可以发挥自己的骨干作用,冲在最前,带领群众走向美好的新时代!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自知、自省可以使年青一代干部戒骄戒躁,公平公正的处理手中的工作,不会因为个人色彩,而失去了心中的天平,更不会因为狂妄自大而脱离了群众基础,与社会背道而驰。

“不忘初心,方能始终”,初心就是我们成为干部时立下的决心和誓言,那是一份自信一分力量!所以我们年轻干部,既要有魄力,相信自己;又要有决心,自强不息;既要知得失,一日三行;又要有胸怀,坦坦荡荡。规规矩矩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不达目的终不还,这样的干部,才无愧于时代的呼唤,无愧于祖国人民的信赖。危难之时,有魄力;困难之中,有担当;琐碎之中,有坦荡,我们需要这样新鲜的血液,我们需要这样坚挺的力量。唯有这样的干部,才能弘扬社会主义正气,才能散发令人期待的正能量,正如陈果教授所言“自己活成了一道光,才能照亮别人!”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豁达、坦荡乃谦谦君子,是光明和正义的代言。

愿每一个年轻干部,都能有梅的自强、兰的自省、竹的坦荡、菊的自信,从容而无悔的信步走来,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