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临城下,有备才能无患

2018-12-29 07:45: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李紫璇]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邹晨莹 李紫璇

从28日开始,寒风裹挟飞雪如期而至,带来猝不及防的凛冽,全省交通、电力、通信、农业、林业和群众生活安全或将遭遇较大影响。

翻开《湖南日报》,看到公安交警部门制定车辆疏导和分流方案,供电、供水、供气等部门竭力保障百姓正常生活;打开新湖南新闻客户端,“长沙部分学校放假一天”“在建工地冰冻期间要暂停室外作业”,各类提醒、路况信息、交通预警即时发布、纷至沓来。可以说,各地各部门周密部署,寒潮预警不断发布,应急预案接连出炉,确保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细节都分兵把守、落实到人。

回想10年前那场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其受害之苦、遭遇之难,至今令许多人记忆犹新。如今,政府部门的反应速度和应急能力,不可同日而语。超市里不见蜂拥而入抢购物资的场面,只有从衣橱中取出厚衣服时淡定从容的神情,两相对比,说明百姓自身的“防寒”意识和“御寒”能力亦有明显提升。

速度是先决,最终决定得分项的是细节。从这个角度而言,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是对治理能力的考验,检验出能不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是不是做到了精细化管理。让人倍感欣慰的是,长沙交警为应对恶劣天气,对易积雪、冰冻,易造成道路中断地点进行分析,对外公布城区易结冰路段,提醒市民提前预警。这样的精准指挥,无疑为后续应对指明方向。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最不能忽视的声音,是“长安有贫者,为瑞不宜多”。留守儿童,有御寒冬衣吗?危房居民,有防御措施吗?困难群众,有保障到位吗?这些都是必须高度关注的重点人群。此外,和地震海啸等灾害带来的人员伤亡相比,雨雪冰冻对生命的威胁没有那么直观,但国外曾出现过寒流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案例,也值得我们警惕。

若要将应急预案落到实处,党员干部得沉到一线、掌握实情,做到一旦出现险情便能第一时间出手,这才是应对机制高效的体现。“冰”临城下,你的身影,是最美丽的风景。

面对寒风雨雪极端天气,以人民为中心,串起“精细”“高效”“担当”等关键词,便能做到有备无患,将伤害降到最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