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以何种眼光看电竞

2018-12-27 21:36: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8年,电竞话题很热。这一年,电子竞技成为亚运会表演项目,中国队收获2金1银,这一年。中国电竞战队IG在韩国获得“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一时轰动舆论。电竞、网游、手游……在很多国人还很难从专业角度区分这些名词的时候,难免有人惊讶:一帮“网瘾少年”怎么就能为国争了光?

这是一个好问题,答案也很简单,因为天赋、专注与坚持,所以他们才能在众多“网瘾少年”中杀出重围、披荆斩棘、为国争光。网瘾不同于专业,专业的电竞选手从未沉迷于网游,而是认准目标,投身研究,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但“网瘾少年”就另当别论了,他们对网游的认知并不科学也不理性,他们只在乎一时间的“爽”,却意识不到自己已经沉迷其中无法自拔。与其说这是某些人的自控能力差,亦或者说网游公司损人利己,不如说这是人性的弱点所致。

大禹治水靠疏不靠堵,既然是人性的弱点,那依靠学校、家长的强制管束自然会事倍功半,甚至还会激起青少年强烈的逆反心理,到头来功败垂成不说,往往还将会适得其反,可谓是得不偿失。唯有言传身教、循循善诱、尊重兴趣、向好引导、科学培养,方能使得人性的优点自发抑制人性的弱点,进而在积极健康的兴趣领域有所付出、有所回报,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电竞犹如饮酒,小玩怡情,沉迷伤身。忙碌了一天,约三五同事好友战上几局,不仅可以放松下紧绷的神经,还起到了拉近距离、联络感情、增进友谊的效果。也有人在业余时间利用电竞网游兼职赚钱,此时电竞也不失为一种开源技能或一款生财工具。当然,使用不当,也会让人玩物丧志、迷失自我、逃避现实,关键还在于对“度”的把握。可以说电竞就是一把双刃剑,向善还是向恶,还在于使用者的心理诉求。

我们欣赏杨运、彭云飞、卢毅久等人能将对电竞的兴趣爱好发展为专业工作,我们也理解那些“网瘾少年”因为缺失方向、缺乏理想、缺少动力而沉迷网游的无奈与痛楚,没有人会天生玩物丧志,只是缺少了积极健康的兴趣、攻坚克难的勇气以及坚持不懈的韧性。

电竞不是洪水猛兽,我们无需对其敬而远之,抛开对它的成见,我们是否有发现,在青少年的世界里,除了课内学习、课外辅导、成绩对比、名校与否,留给他们的自由空间是不是“少得可怜”,没有了童年的兴趣爱好,他们又该何处解压、何处调节、何处转移?既无科学而理性的兴趣好,便只能选现成的网游聊以自我安慰。

也许,电竞就是一面镜子,成功者从中找到了奋斗的方向,沉迷者从中认识到了现实的不足,既如此,何不摆正心态、设定目标、积极进取、重塑自我,化沉迷为新的动力,视电竞网游为苦胆自省,路对了,电竞不仅不会成为拦路虎,还将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