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质量发展的高地挺进

2018-12-27 19:25: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2月25日至26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明确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2月26日,华声在线)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判断,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这是基于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细致分析、科学判断得出的结论。随着我国经济越来越深度融入国际市场,统筹分析国内外两个市场,利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要素,越来越成为把握经济形势推动经济发展的基本功。湖南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尤其要对省内外、国内外总体经济形势有清晰认识科学把握。面对“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经济形势,湖南省有基础、有信心把自己的事做好,以高质量发展的解决方案,回应“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经济发展最基本的要素还是人,年末统筹规划来年经济发展,首要为接下来发展注入强大信心。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湖南省经济基本面没有变,“稳”是主基调、“进”是关键词、“好”是总态势。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心来自实力,更好的发展是站在扎实的基础之上。2018年全省经济继续向好走强,预计GDP增长7.8%,经济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改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产业项目建设年开局良好,引进、培育了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重大项目、创新成果、创新产品。接下来要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有家底、基础好,是最好的预期,行的稳才能志向远,我们要利用好战略机遇期,用忧患意识倒逼出创新奋斗精神,向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高地挺进。

新时代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着力于推动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事实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 “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就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通报表扬的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这“五个一百”优秀项目,表明我省在高质量发展上已经迈出了重要步伐,打好了较好基础,它所释放的创新引领新发展理念,必将为全省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利好预期。

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对湖南省而言,明年则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关键之年。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徘徊、不犹豫、不打退堂鼓,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新一年,我们一定能交出“向高质量发展高地挺进”的满意答卷。

相关专题:聚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