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供给侧改革主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2-26 23:30: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三秋叶]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谋定策明而后动,计深思远则功成。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我省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这对于我们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贡献湖南力量,以优异成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湖南作为我国的经济强省,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不仅重工业发达,旅游文化资源极其丰富,推动全省优势资源向贫穷薄弱环节倾斜,既是一种战略平衡考虑,也对于盘活全省经济各要素,拉动各地区之间经济发展平衡,使之协调发展,共同富裕有重要作用。同时,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此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湖南经济发展作为全国经济的一份子,必然与中央经济工作部署同印同辙,确保在供给侧改革中高质量发展。

“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高质量发展,如高手过招,失一着则落后于人;又如逆水行舟,松一篙则退千寻。面对供给侧改革遇到的种种困难,湖南努力做好“破旧”“立新”两篇文章,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即以持续推进“僵尸企业”出清,加快煤炭、非煤小矿山、烟花爆竹、造纸、冶炼等领域过剩、落后产能市场化退出等措施,打好“破旧”攻坚战。以搞活微观主体,提升产业链水平,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建立公平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等为手段,打造“立新”新动能。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和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治本良药。为此,湖南适时提出了大力推动产业发展、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全力以赴惠民生保稳定等明年经济工作的7个重要任务。对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战略部署,既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也找准了改革突破口,对于解决湖南面临的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便有了基本思路和改进方法。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总之,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抓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围绕政策6个倾斜,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把深化改革作为根本途径,深入推进7个工作任务高质量开展。让资源配置更合理,让地区发展更协调,实现全省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供需动态平衡,推动湖南经济实现更好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相关专题:聚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