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湘记”:湖南 “文化+改革”的精彩呈现

2018-12-22 20:13: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文化是传播的基石,传播是文化的翅膀。两者之间“相得益彰”的关系,在华声在线近期推出的融媒体报道H5《寻湘记|跟徐霞客游潇湘,拍湖南40年变迁!》《寻湘记|当曾国藩邂逅湖湘小镇》《寻湘记|你好友魏源的朋友圈有一条新动态》中得到充分印证。

潇湘之美,绝在山水,妙在人文。历史上出生于湖南或来过湖南的历史文化名人,都构成湖湘文化的一部分。站在传播的角度,这些都是“金矿”,永远值得深入挖掘并且大书特书。

特别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如何精彩呈现传统文化对于改革的强大助推力,对媒体来说既是责任,更是考验。回望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不难发现其中有一条重要经验就在于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实现了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的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大幅提升。

湖南改革开放40年,文化与改革开放、湖南发展的历史同样有着深刻而又紧密的关联。如何创新传播改革开放、湖南发展政经与文化信息,精彩呈现湖南 “文化+改革”这部时代曲,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华声在线大胆尝试将穿越元素和湖南改革开放的新风貌相结合,利用动画交互技术,别出心裁地展现湖南各市州改革开放及湖湘产业小镇40年的喜人成就。“寻湘记”在创新传播湖南同时,更是有力体现湖湘精神文化在历史中的传承与发扬。

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作为媒体就要着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当好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坚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从这样的意义上来看,好文化更离不开好的传播。

值得一提的是,H5作品中贯穿始终的小镇画卷是华声在线创作团队耗时12天,依靠全手绘打造的,形成了精致淡雅、长而不冗、繁而不乱、一气呵成的整体风格。创作团队中的文案编辑更是翻阅十四个市州最新政府工作报告,用标签化形式概括每个地区最亮眼的特色,前后共改动了十多个版本。可见,好的传播离不开艰辛的付出,没有无缘无故的传播力,传播力都是想出来、试出来、干出来的。

扫码观看专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