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源朋友圈”里有个开放崛起新湖南

2018-12-22 14:19: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刘畅畅]
字体:【

邓海建

大江奔流,大山巍峨。40年白驹过隙,40载东方风暖。

在纪念40年改革开放的舆论场,“寻湘记”成为湖南人耳熟能详的一个新媒体品牌。最近,湖南人的朋友圈又火了一个爆款H5小品《你好友魏源的朋友圈有一条新动态》。1分钟带你了解魏源的历史,一段视频带你认识C位出道的新湖南……在“魏源的朋友圈”,有成果、有战略、有行动、有项目、有承接、有样板,曾国藩、黄兴、欧阳询、周敦颐、王夫之等纷纷留言点赞。面对开放崛起的新湖南,这个轻量级的穿越式互动H5,可谓真正是“借古人之口、抒今人之怀”。

大音希声,大道至简。湖南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告诉我们:认准一条路、拧成一股绳,披荆斩棘走下去、大刀阔斧干下去,“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由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追赶式跨越发展,在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上按下“快进键”——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以此为标志,湖南又一次迎来开放发展新的历史契机。形势逼人、机遇喜人,能否化解形势压力、抓住时代机遇,这是湖南弯道超车成功的关键考量。理解了这个背景,就能理解“魏源朋友圈”里为何满满都是开放崛起的正能量。

开放融通,大势滚滚。时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明确2019年7大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顺理成章成为七大关键词之一。而早在今年5月份,湖南先后印发《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关于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的通知》,始终高奏开放号角、始终谋划崛起先机。《你好友魏源的朋友圈有一条新动态》,便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互联网+形式,传达了两重中心思想:一是湖南在开放崛起中贯通古今,数典不忘祖、开放亦传统;二是开放崛起就要真抓实干,把湖南的产品产能推出,把域外的资金技术引进来。

这是湖南人自己的千秋伟业,这是造福湖南人的千秋伟业,不仅和“魏源”息息相关,更与新时代的每个湖南人荣辱与共。

每个湖南人的手机里,大概都能遭逢到“魏源的朋友圈”;而每个湖南人的朋友圈里,大概都正洋溢着魏源般的爱湘之情。湖南省委网信办策划指导、华声在线出品的这则动心动情的H5,细节化再现了开放崛起新湖南的行动与愿景,普通人、寻常景,却在豪情万丈的日子里,生发出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希望。如果说改革开放是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那么,开放崛起亦是新湖南的一次蝶变,是湖南人民和湖南未来的一次新生。

热血再出发,激情在路上,下一个40年,定会迎来辉煌灿烂的开放崛起新湖南。

扫码观看H5作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