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锦绣潇湘之美,体味湖南40年风云变迁

2018-12-19 16:3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刘茜]
字体:【

为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回望那一伟大历史创举,近日,华声在线推出 “寻湘记之跟徐霞客游潇湘,拍湖南四十年变迁”的H5,让更多的人,再跟着徐霞客的足迹,感受大美湖南,触碰到湖南四十年来的细节变化,还有那整体层面的风云变迁。锦绣潇湘之美,会镌刻在越来越多的人心里,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381年前,徐霞客从江西武功山进入湖南茶陵州(今茶陵县),历攸县,经衡山,过衡州(今衡阳),下永州,从湘东到湘南,113天的湖湘行,留下了长达40000余字的《楚游日记》。也留下了“最为惊险”的感慨。

而我们后人需要做的就是追寻古人,致敬古人。当然,更需要延古至今,由古及今。现在,改革开放40载,三湘四水已换人间。我们都要争当381年后的徐霞客,在致敬古人的同时,更要有现实意义的探寻,感受湖南时代发展的美丽景象,在新时代的湖南行中去发现一个“新湖南”。

上有“美丽中国”,下有“美丽湖南”。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湖南省情,珍惜生态环境,坚持保护优先。具体来说,比如擦亮山清水秀的名片;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坚持民生为本和形成生态保护长效机制等。我们可以从中窥探出湖南建设大美潇湘的行动力,也说明锦绣潇湘之美是实打实干出来的。

而现在锦绣潇湘之美,也是无数的现实验证。比如,自2013年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以来,湘江流域水质持续全面好转,流域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6.4%。去年11月以来,省委、省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动员、部署、落实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目前,洞庭湖的候鸟由10年前的200多种增加到300多种。正是有了这些整治,才有了来湖南游玩的每一个游客的赏心悦目和心情舒畅,才有锦绣潇湘之美的现实呈现。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曾表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若毁绿水青山,宁弃金山银山”。这就是一种精神指引,更是一种现实追求。有了这样的追求和相应的现实行动,才有了“大美洞庭、生态潇湘”这种美丽湖南的现实呈现。

有了这些的努力和积淀,才有了湖南圣地美景,比如衡阳、怀化和湘西等,还有张家界和岳麓山等风景名胜,也让“跟徐霞客游潇湘,拍湖南40年变迁”这样的H5,更生动,更有生命力。而领略湖南风情,游遍湖南美景,也是幸福感爆棚的事情。

有了锦绣潇湘之美,有了具体承载的活动,那所传递的便不仅是美景,还有湖南四十年改革开放发展的现实成就,比如“寻湘记”就曾展现出了湖南各市州改革开放及湖湘产业小镇40年的喜人成就。

而美景和成就的背后,则离不开文化的现实积淀。要知道,历史上出生于湖南或来过湖南的历史文化名人,都构成湖湘文化的一部分。寻湘记,寻的是美景,寻的是历史名人,更寻的是文化。挖掘他们与改革开放、湖南发展的历史关联,虚拟穿越场景,创新传播改革开放、湖南发展政经与文化信息。这样的活动才更有意义,也不负锦绣潇湘之美。

湖南历史上文化名人众多,“寻湘记”在创新传播湖南同时,也体现了湖湘精神文化在历史中的传承与发扬。在追思名人中,感受锦绣潇湘之美,体味湖南40年风云变迁,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扫码观看H5作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