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让锦绣潇湘“旧貌换新颜”

2018-12-19 16:15: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刘茜]
字体:【

时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文旅厅策划指导,华声在线、新湖南出品的《寻湘记|跟徐霞客游潇湘 拍湖南40年变迁》面世。手机上一点击,“锦绣潇湘”的画面缓缓打开,湖南省十四个市州“1978年与2018年的对比画面”扑面而来。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锦绣潇湘四个字,写出了“湖湘之美之魅”。这是让历代诗人文人流连忘返的地方。大诗人范仲淹《岳阳楼记》中写到,“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毛泽东同志在《答友人》中写到“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大文豪沈从文在《边城》中则画出了一个“诗意湘西”。

潇湘之美,绝在山水,妙在人文。湖南是人文大省,历史上名人辈出,尤其是自近代以来,经世致用的大人物层出不穷,他们用自己的个人足迹,在中国历史画卷上绘出了浓墨重彩。领略潇湘之美,非得在山水人文中看锦绣,非得从古往今来中得厚重。自然美、人文美、古今美,是湖南省得天独厚的馈赠,“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一定要把“大美湖南”推向全世界。

潇湘之美,从来都不是自然与人文割裂,经世致用的湖湘精神,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三湘大地绘出了绝美画卷。381年前,旅行家徐霞客来过湖南。H5《寻湘记|跟徐霞客游潇湘 拍湖南40年变迁》的创意,就是“霞客应无恙,当今潇湘殊”。改革开放四十载,三湘四水已换人间,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百姓奋斗新时代,美丽风景与美好生活交相辉映,改革开放才是最美锦绣潇湘,既要挖掘湖南历史上的锦绣文化,又要续写新时代新湖南的改革发展诗篇。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既要唱好风景歌,又要写好人文诗,更要做好改革文章。湖湘文化、湖湘精神,是锦绣潇湘中独一无二的稀缺内容。湖湘精神连接改革开放,

挖掘他们与改革开放、湖南发展的历史关联,虚拟穿越场景,创新传播改革开放、湖南发展政经与文化信息,这正是《寻湘记|跟徐霞客游潇湘 拍湖南40年变迁》所致力实现的,赢得了主流媒体和网民的连连点赞。

潇湘之美,在于天地人文,更在于美好生活。新时代的“徐霞客游记”中,石鼓书院1978 VS 2018,桃花源1978 VS 2018,零陵古城1978 VS 2018,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黄石寨1978 VS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山还是那个山,水还是那个水,人已不是那个人,他们正在改革开放的统一号角下,用辛勤勇气和智慧,谱写锦绣潇湘的新时代篇章,创造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美好生活。锦绣潇湘这一全域旅游工程,有义务讲好改革开放的美好故事。

锦绣潇湘讲好改革故事,改革发展为锦绣潇湘加持赋能,愿这样的融合创新越多越好,让锦绣潇湘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大魅力。

扫码观看H5作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