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曾国藩“邂逅”更多更美的湖湘小镇

2018-12-19 14:57: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眨眼间,改革开放已经40年。以1978年为起点,古老的中华民族开启了走向复兴的壮阔征程,年轻的人民共和国迈向大踏步追赶时代的现代化道路。40年春风化雨,40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在各地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年之际,一个《当曾国邂逅湖湘小镇》的H5在湖南人的微信朋友圈“火了”。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湖南人杰地灵,有过很多名人,曾国藩就是其中较为有名的一位。曾国藩为湖南长沙府湘乡县人(今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荷叶镇大坪村),是我国近代政治家、战略家、理学家、文学家。在曾国藩的倡议下,晚清建造了我国第一艘轮船,创立了第一所兵工私塾,印刷翻译了第一批西方书籍,安排了第一批赴美留学生。当曾国“邂逅”湖湘小镇,足以诠释40年改革开放给三湘四水带来的美丽蝶变。

花石镇、坳上镇、洋溪镇、长寿镇、白关镇……打开《当曾国邂逅湖湘小镇》H5,跟随曾国藩的“足迹”,可以看到湖南美丽的特色小镇。建设特色小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措施。2016年出台的《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就明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培育1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

伴着美妙的音乐,沿着曾国藩的“足迹”,我们可以发现,花石镇、坳上镇、洋溪镇、长寿镇、白关镇等都有着自己的特色和产业。比如白关镇就正在打造服饰小镇传奇,株洲芦淞服装市场群经过30多年的发展也已由一个马路市场发展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服装市场群。有着改革开放助力,湖南特色小镇建设成效有目共睹。事实上,特色小镇建设就是湖南改革开放成就的特写。

窥一斑而见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特色小镇生机勃勃,折射出湖南经济结构的优化: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产业结构、投资结构、所有制结构、区域结构在不断调整中实现优化,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大大增强,经济发展向高质量不断迈进。最显著的是湖南地区生产总值,已经由1978年的146.99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3902.96亿元,经济总量上升至全国第9。

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当前改革已经进入到了攻坚期和深水区,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有更多的期待。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向着美好梦想进发,湖湘儿女就应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在新时代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让曾国藩在不久的将来“邂逅”到更多更美的湖湘小镇。

扫码观看H5作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