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积极心态,坚定改革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2018-12-15 09:39: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志丰 付杰锋]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保持积极心态,坚定改革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

积极心态是人们对客观世界产生良好预期、正确认知并积极参与的心理状态。4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良好的预期和积极的心态是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并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因素。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要以积极心态、坚定信心和决心,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党员干部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同和支持,激发改革动力、凝聚改革共识、推动改革大潮滚滚向前。

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更加艰巨的任务、更加复杂的矛盾和严峻的挑战,一些党员干部的心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波动,如面对改革错综复杂的情况缺乏判断力,没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出现犹豫的情绪;在改革过程中害怕承担责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出现懈怠情绪;还有面对各种顽瘴痼疾、利益藩篱,不敢亮剑和突破,出现畏难情绪。这些消极心态都会无形中成为改革路上的绊脚石,阻碍改革前进的步伐。积极心态则是根治这些消极心态的一剂良药。人们常说,积极心态像阳光,照到哪里哪里亮。面对困难和挑战,有积极心态的人们总是从积极正面和可能成功的一面去想,采取行动,努力突破。而消极心态的人们则往往是看到消极负面和可能失败的一面,自我设限,退缩不前。“改革开放再出发”,必然涉及到各个领域,涉及到每一个人,涉及到更多的利益调整,广度、深度和力度将是前所未有的,在这个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积极心态显得尤为重要。

保持积极心态,首先要坚定“改革必然成功”的信心。40年的事实反复证明,“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和重要部署,改革蓝图正在变成生动现实,我们没有理由不坚信:“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其次,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心。踏上“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作为党员干部,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面对利益调整必须淡泊名利,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赤诚公心,自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应对消极心态的免疫力,让改革的成果惠及更多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落地生根造福群众。再次,要下定“敢啃硬骨头”的决心。改革开放是伟大的事业,同时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容不得半点躲避、踯躅和观望。改革开放再出发,必然会触动既有的利益格局,尤其要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困难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我们必须下定“敢啃硬骨头”的决心,积极担当作为,直面风霜雨雪而无惧,敢于破除顽瘴痼疾,敢于突破利益藩篱,坚持问题导向,抓难点、补短板,实现向上突破、向前发展,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执笔人:李志丰 付杰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