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承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产业转移

2018-12-15 09:3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四梅]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绿色承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产业转移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颁发,为湖南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湖南提出了承接产业转移和生态保护如何相得益彰的“考题”。答好这道“考题”,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着重增强“五力”,推进绿色承接,实现高质量发展。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增强绿色承接的主动力。一是示范区制定产业转移相关政策应树立绿色发展观,自觉以绿色发展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政策导向,不断完善相关产业转移政策,做到科学承接产业转移。二是示范区选择承接产业要树立绿色发展观,要选择有利于示范区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利于自然资源高效合理利用、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产业,尤其是注重承接绿色技术研发的产业转移项目,促进承接产业转移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三是示范区考核评价要树立绿色发展观,尝试在绿色GDP框架内核算承接产业转移的效益。

健全绿色制度体系,增强绿色承接的推动力。只有健全绿色承接制度体系,才能发挥制度在产业承接中的硬约束作用,才能为绿色承接提供可靠保障。一是建立健全承接产业准入标准,将资源承载能力、生态环境容量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依据,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坚决防止高耗能、高排放等落后生产能力转入,确保转入示范区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排放标准等,以防范产业转移带来的生态风险。二是推广强制性绿色保险制度,对示范区内风险大、污染严重的重点行业和企业,实施强制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三是在示范区设立生态保护与环境污染信访举报奖励制度,对有关生态保护与环境污染类的信访举报经核实属实的,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给予适当的奖励。

强化绿色政策支持,增强绿色承接的拉动力。承接产业转移,不仅需要有制度的推动力,更应该要有激励的拉动力。要制定各种激励政策和手段鼓励绿色承接。一是设立绿色承接发展基金。一方面,加强与国家、省级支持产业发展的相关基金对接,开展产业投资合作;另一方面,由政府设立绿色承接发展基金,按市场化方式运作,主要用于扶持示范区绿色承接企业发展。二是加大对示范区绿色承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给予绿色发展型产业和企业优惠的信贷支持,为其开发更多的绿色信贷产品。三是落实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措施。切实加大对节能减排产品及推广的优惠力度,对绿色承接产业实行一定的增值税减税政策。此外,政府优先采购绿色发展型企业的产品与服务。四是构建多元化绿色技术研发投入机制。要鼓励民间资本等进入绿色技术研发领域,积极引导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参与,从而形成政府、企业、民间等多元化的绿色技术研发投入机制。政府为引导、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投入为基础、服务为保障、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参与、产学研结合的绿色技术创新系统工程,提升承接产业转移效率,促进承接产业转移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建设绿色产业园区,提升绿色承接的承载力。产业园区是产业转移承接的硬件平台和培育产业集群的主要载体。要实现绿色承接,必须推进绿色产业园区的建设。一是加强示范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力度,加大示范区的环保投资力度,打造示范区优美生态环境品牌,营造承接产业转移的良好环境,不断提高示范区的环境容量和生态承载力,不断提升对高端产业转移的吸引力。二是建设绿色技术创新基地,加强承接产业转移相关的绿色技术研究,促进绿色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一方面,鼓励企业加大对绿色技术创新的投入,利用绿色技术开发新产品,增强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以市场为导向,整合现有的绿色技术,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强化绿色承接的服务力。一是优化基础设施。加快示范区内的交通、物流、水利等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如打造示范区一体化区域交通网,不断完善示范区的综合交通枢纽,推进电子商务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畅通产业转移的流通障碍。二是优化配套服务平台。设立绿色技术研发机构和规范的技术评估、成果转化等中介机构,搭建产学研和成果转化等服务平台,实现产学研协同合作。三是优化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加快示范区的电子商务平台和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以加快示范区内重要信息基础设施的共享步伐。四是优化招商引资方式。要遵循生态经济规律,将以“项目招商”为核心的招商引资方式向以“生态产业链”为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的方式转变。

(执笔人:张四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