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德及其现代价值

2018-12-06 08:55: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剑平] [责编:夏博]
字体:【

肖剑平

传统忠德思想的基本内容就是教导人们,无论是做事还是做人都要忠诚质朴、一心一意。《忠经》开篇就说:“天之所覆,地之所载,人之所履,莫大乎忠。”“忠也者,一其心之谓也”(《忠经·天地神明章第一》)。人类的所有美德几乎都与“忠”有着紧密的联系,自古至今,“忠”为中华民族第一美德。

传统忠德思想有一定的合理性。首先是忠于自身的利益,具有自然合理性。其次忠德思想具有稳定社会的价值合理性。儒家传统忠德思想不仅仅被历代王朝的官方加以倡导,更多的传承恰恰在民间,成为一种美德。

传统忠德思想还具有一定的当代价值。一是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忠爱国、诚信友善是儒家忠德的重要内容。挖掘传统儒家忠德资源,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谐社会的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都离不开人的忠诚。儒家忠德思想的当代价值发掘以及现代化,为解决此问题提供了钥匙。二是有利于培养公民敬业精神。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也出现了一些诸如“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假疫苗”等社会忠德失范的现象,如果每个人都忠于职守,多一份忠于他人、忠于社会的敬业之心,道德失范的事件就会大为减少。三是有利于培育国民人格。儒家忠德思想对培养忠诚不二、自强不息、积极进取、修己齐家、坚韧仁爱、崇尚正义的国民人格有着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四是有利于国家治理能力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儒家忠德思想对于国家的文化治理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为传承和发展忠德思想指明了方向。要深入挖掘忠德思想的内涵与价值,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如何培育忠德思想?对于普通百姓,当以利益关怀为主,使之切实感到温暖,从而达到价值的认同。对于社会中层,要以利益关心和价值关怀并重。对于精英人士,则要以价值导引为主。总目的是使整个社会的利益和价值趋于一致,从而培育出现代忠德的社会土壤。要发掘和倡导“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使之成为人格、道德的追求。比如:忠于配偶忠于家庭,就能平等、和谐;忠于职业忠于人民,就能做到敬业、诚信、友善;忠于制度忠于社会,就能实现公正、法治;忠于民族忠于国家,就是爱国等等。将促进儒家忠德思想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合、相互支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伦理力量。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德,不仅仅是一种价值理念,更是一种实践品格,在现实生活中,就是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忠于职守、忠于家庭,让每一个人都具备忠德品质。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身体力行,把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初心,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执事以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作者单位: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