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宪法宣誓,让依法用权成为一种习惯

2018-12-05 15:30: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周泽中]
字体:【

12月4日,省政府举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担任监誓人并讲话,他希望大家把誓言转化为实际行动,把宪法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当好新时代的奋斗者,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干在实处,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12月4日华声在线)

庄严的时刻,神圣的誓言。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能够让人们感受到一种庄严仪式的精神力量,诠释出依法治国的责任和担当。面对宪法许下的铮铮誓言,既体现出依宪治国的庄严承诺,也折射出为人民服务的殷殷深情。这一庄严的宣誓,更是在向民众做出承诺,提醒着领导干部要敬权、畏权、慎权,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只有政府带头有法必依、严格执法,国家才能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发展。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尤其需要依法履职尽责。向宪法宣誓,就鞭策着国家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把依法行政要求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不自重者致辱,不自畏者招祸”。公生明,廉生威。拥护和维护宪法,履行宪法职责,目的还是为了规范权力,推动领导干部时刻绷紧依法用权这根弦,将对法律的敬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事实上,一些领导干部也正是由于缺乏对法律应有的敬畏与尊重,最终走上了违法道路。由此可见,每一位国家公职人员都应谨慎行使手中职权,把廉洁自律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当中,做勤政廉洁的好公仆。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向宪法宣誓既是一种责任承诺,也是一种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动力。也只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才能够真正体现执政为民的理念。对于国家工作人员而言,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服务意识,倾听群众意见,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社保、住房、饮水安全、环境治理等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奋进新时代,如何让法治思维和法治习惯成为社会共识,也已经成为了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要求。新征程新使命,每一位宪法宣誓者都应保持对法律应有的敬畏与尊重,让宪法宣誓誓词真正体现在行动中,把自律、自省、自警放在首位,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干在实处,让人生绽放最美芳华。

相关专题:弘扬宪法精神 树立宪法权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