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保障

2018-12-05 11:10: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2月3日上午,湖南省永州市召开全市校园安全工作会议,进一步认清当前永州校园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查摆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下阶段校园安全工作重点和措施,永州市副市长谢景林出席并讲话。(红网时刻永州12月3日讯)

在元旦与寒假即将来临时,永州市召开全市校园安全工作会议,紧紧把握安全这根弦,部署工作事项,实在让人拍手称快。众所周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校园安全关系孩子的生命安全,关系孩子的读书上学,关系孩子的健康成长,关系家庭安康,进而关系到全社会的稳定和幸福。

对于学校来说,安全就是第一任务。安全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前提,是基础是保障。如果说孩子没有安全保障,没有生命健康,还谈什么教育呢?皮之不存,毛将附焉?失去了校园安全,教育的健康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现在,一些地方一些学校教育思想不端正,教育评估不科学,喜欢拿考试成绩拿升学率来排名,忽视了道德教育忽视了安全教育,这是导致学生品德下坡的主要原因,是安全事故的重要隐患。

校园安全工作千头万绪,与社会各项工作各个部门有关,抓好校园安全不只是校园的中心工作,而是全党全民全社会的中心工作。因为,只要有人生存的地方,就有学校;因为每一个家庭都有孩子在读书学习,在校园生活;因为每一个公民,都有亲属在校园读书学习。校园安全是大事,人人有责任,人人要努力。

殊不知,校园安全虽然年年在抓紧工作,但是,总有安全事故发生,受伤、致残、死亡的都有,更有学生欺凌,吸毒、斗殴、抢劫、卖淫等可怕的现象发生,让人提心吊胆。如今,学生读一年级要接送,读初中要接送,读高中要接送,要陪读。原因是什么?安全网编织得不够牢固!家长对校园安全忧心忡忡,担心孩子在路上发生意外,担心孩子上网吧,担心孩子在路上被欺侮等等。

怎样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笔者以为要从五个方面努力:一是对校园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落实学校、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责任,坚持教书育人,狠抓校纪校风,让每个学生牢固树立尊重生命、保障权利的意识。把安全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普及基本安全常识,学校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地震、火灾疏散和防踩踏等专项演练。二是严打涉及校园和学生安全的违法行为特别是暴力犯罪。学校要配备必要的安保力量,有条件的要安装视频系统、报警装置。加强学校及周边警务室建设。三是建立防控校园欺凌的有效机制,及早发现、干预和制止欺凌、暴力行为,对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必须坚决依法惩处。四是保证学校校舍、场地、教学生活设施等符合安全质量标准,校园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要承担质量终身责任。五是加强社会管理,要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原则,在各级教育、公安部门明确负责学校安全风险防控的专门机构,卫生计生、食药监管部门要加强校园卫生防疫和学生集体使用食品药品的监督检查。

总之,做好校园安全建设,要增强责任意识,要加强问责,一案双查,促使各级党委政府将校园安全当作首要工作来做。安全与教学是学校的重头戏,两手都要硬,都要抓紧抓好。安全教育、安全建设要放在第一位!校园要成为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这是天经地义的,是党政一把手的第一责任。校园安全了,才能成为乐园,成为孩子向往的地方;安全有保障了,教育质量就自然有保障,人民满意的教育自然有保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