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政务APP不失为一种好尝试

2018-12-05 09:4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史俊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某基层干部调研发现,市县部门要求每名干部职工下载或关注的党务政务APP和新媒体平均6.8个,乡镇(街道)达10.8个,四成的受访干部对此表示反感。在这些APP中,有的每天要签到,有的自从下载安装后,就再也没打开过。(12月3日,澎湃新闻网)

地方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放的政务APP,竟然成了干部手机中可有可无的摆设,令人颇感惋惜。想来“钱花了,事没办好”指的大概就是这种情形。

应该说,政务APP的出现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也是构建“互联网+政务”的重要载体。在“不见面、马上办”“最多跑一次”越来越成为政务服务趋势的大环境下,通过政务APP的广泛运用,打破政府部门和群众之间的“信息壁垒”,增强干群交流互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但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一些政务APP只是为了建而建,普及率、利用率相对较低,远远达不到开发的预期目的。

很多人会有这样一个疑问,建而不用、用而不多,这样的政务APP是否还有存在的价值?的确,越来越多政务APP的投入使用,却没有起到服务群众的积极作用,反而因为推广等问题成了干部工作负担,似乎真没多大存在意义,但从长远看,政务APP必然会成为政务服务的有效助力。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对政务APP进行整改提升,或许这才是当下各地方政府部门必须深刻思考的问题。

笔者看来,政务APP的整治工作不能简单“一刀切”,也不能一停了事。毕竟每一个政务APP都是有公费支出、有人员精力付出的,也是相对适合地方工作需求的,把这些政务APP按照属地管理或者职能分工进行逐级优化整合,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尝试。

一方面,在开发源头上进行约束,加大对地方政府开发政务APP的审批核查工作,减缓总量增加;另一方面,加强顶层设计,打破各自为政、各建一套的做法,从上自下对政务APP功能进行兼并融合,或者建立“政务矩阵”,把下级单位政务APP整合到一个平台运作,实现管理集约化、功能一体化,既方便干群沟通联系,又方便监督管理。

当然,整合优化只是第一步,建好、用好、维护好政务APP才更符合现实需求。各地方政府应指定专人负责维护管理,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让政务APP真正发挥功效。同时,应建立健全信息审核制度,严把信息发布审核关,让政务APP真正成为官方发声渠道、群众了解政府工作的官方平台,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更好地造福于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