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坚定的宪法信仰

2018-12-05 08:57: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乐兵] [责编:夏博]
字体:【

乐兵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要用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维护宪法尊严,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它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内心。我国现行宪法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强大生命力。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12月4日,我们迎来第一个宪法宣传周,对于推进依法治国可谓具有里程碑意义,不仅是一种仪式上的安排,更彰显出宪法精神和理念的传播推进。

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奋斗的成果。“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从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至今,我国宪法一直处在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过程中。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通过多次修改,我国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紧跟时代步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各方面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样都离不开宪法的保证和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无不闪耀着宪法精神的光辉。

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从设立国家宪法日,到实行宪法宣誓制度,从深入开展宪法教育,到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

弘扬宪法精神,就是要让观念力量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现实动力。让宪法通过实施获得活的生命,使宪法真正成为塑造人们行为和观念的力量,才能真正实现宪法目的、彰显宪法价值。当前宪法实施监督机制还不健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依然存在,宪法意识有待增强。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在全国范围内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让宪法不再遥远,让更多的人能亲近宪法、感触宪法的关怀和温暖,最终达到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塑造坚定的宪法信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