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大流行语”中感悟2018年

2018-12-05 07:17: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传涛] [责编:夏博]
字体:【

王传涛

12月3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了2018年“十大流行语”,命运共同体、锦鲤、店小二、教科书式、官宣、确认过眼神、退群、佛系、巨婴、杠精等词入选。

这“十大流行语”中,有“命运共同体”这样的政经用语,也有像“锦鲤”“官宣”和“杠精”之类的网络用词,可谓既有庙堂之上的端庄词汇,也有江湖之远的用语。不妨借用其中的四个,概括业已“余额不足”的2018年。

锦鲤,本是高档观赏鱼。今年国庆期间,支付宝官方微博开展了一个抽奖活动,从转发此条抽奖微博者中抽奖,抽中的人为“中国锦鲤”,吸引300多万次转发。由此,“锦鲤”一词走红。“锦鲤”代表着运气,也代表着喜庆,更代表着网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

2018年,最能代表形象转变的莫过于政府以“店小二”的低姿态出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政府要当好“店小二”。《人民日报》也发表过《用“店小二”精神改善营商环境》的评论。各级各地政府都能以谦卑姿态服务企业、服务公民,必然是这个时代的幸运。

提起“退群”,首先会把美国现政府的恣意与任性扯到一块,正因为它“退群”成瘾,让偌大的世界鸡飞狗跳、四邻不安。于个体而言,“退群”还有微观的指向,似乎是对不受机械约束、轻松愉悦工作状态的向往。

“佛系”一词不得不说。无欲无求,成了“佛系青年”最鲜明的显征。“佛”原本寓意智慧和胸襟,但“佛系”加到了太多的青年人的意识中,便意味着退缩、胸无志向、懒散、不求上进等。如此心态,与澎湃前行的时代大势相左。

年度“十大流行语”,是“市场”和“网友”共同作用下形成的,记录着国人的喜怒哀乐和时代前行的步履。

未来已来,愿景可期。可以“官宣”,期待政府继续以“店小二”的姿态,提供“教科书式”的公共服务,广大国人在“确认过眼神”之后,拒绝做“巨婴”和“杠精”,果断从“佛系”中“退群”,在“命运共同体”之中,用自身的奋斗,争做2019年的“锦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