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变味的政务APP,还需多措并举

2018-12-04 09:16: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工作意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政务APP运行“僵尸化”,正是其中之一。(12月3日 澎湃新闻)

生逢盛世,科技日新月异,APP运用于政务之中,有力推动了社会事务管理现代化,提高了行政效能,方便了办事的群众,有效地拉近了干群关系,彰显着党与时俱进之品质,本是一件好事。

不过,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这些体现时代进步的政务APP,被更多的管理机关、单位用之于日常管理之中,视基层干部的手机如筐,无论什么政务APP,都以目标任务的形式,要求往里面装,从而让其变味、走调,令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这些变味的政务APP,不仅挤占基层干部手机有限的容量,让其手机卡,反应迟缓,影响其正常使用;为了应对过多的政务APP,不得不耗费大量时间,影响了其正常工作,还为投机取巧的滋生提供了土壤。

政务APP变味,直接原因在于手机容量不够,扫去灰尘,不难看出其实质依然是权力任性,是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在作怪,说到底还是作风建设出了问题;既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一脉相承,理当给予坚决整治,还基层政务晴朗天空。

将APP运用于基层政务管理,本是为提高效率,促进基层工作;然过多的政务APP,不但不能促进工作,反而影响到了基层工作,让基层工作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潭,难以自拔;好在此问题,已经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作出布署,将其列入整治之列。

政务APP变味,不是APP之责,而是因为太多,泛滥才成灾,才让其变味;归根结底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穿上现代化的马甲,对其进行整治,不可能一蹴而就,其任务繁重,理当综合治理、多方给力,循序渐进。

其一、找准病根,删繁就简,及时将过多的政务APP减下来。政务变味错在多,且使用效率不高,为此上级机关要依据工作需要,坚守改革精神,对不必要的、过时的APP,进行清理,该删则删,当合并的就合并,让其恢复到正常数量,切实给基层干部减负。

其二,深入创新,力避各自为政,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政务App的建设与推行,应强化顶层设计、总体设计,坚持统一建设、统一部署,避免资源浪费,让基层干部有更充足时间,投入基层服务之中。

既要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创新网上政务服务模式,建设App统一平台,统一入口、统一导航,避免基层干部手机里安装众多的App,更需各级各部门已建成的政务App,确有必要保留的,要逐步有序整合到统一的App中。

其三、强化日常管理与维护。政务App建成后,应建立日常维护制度,确保其正常运行。对于那些缺乏调研准备工作,纯粹是为了应付考核,开发出的与基层干部工作脱节的政务App,则应干脆取消,以节省宝贵的行政资源,让基层干部从繁琐事务、留痕中解脱出来,真正为基层管理现代化插上腾飞翅膀。

迈步新时代,对变味的政务APP,理应零容忍;唯有及时亮招,综合给力,方能让其逐步回归到正常轨道上来,让现代科技更好地服务于基层管理,造福于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