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息服务”如何让更多家庭受益?

2018-12-02 15:53: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丰台区老龄办日前在全区贴出公告,试点期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长期照料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成员每月放4天假,也就是所谓的“喘息服务”,有需要服务的家庭即日起可到居委会提出申请,这是本市首个由政府买单并开展相关服务的城区。(11月27日《北京晨报》)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1亿人,占总人口17.3%。其中去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目前,全国失能、失智老年人超过4000万。现在,照顾失能、失智老人任务基本上是其家庭成员承担的,让这些家庭不但在经济上存大较大压力,而且在时间和精力上也不堪重负。

像丰台区一样,政府购买“喘息服务”,能让照顾失能、失智老人家庭成员“喘口气”,为特殊家庭“减负”;也可让这些老人享受专业家政人员服务,有利于老人身体康复、心情愉快;还能使其“面对面”感受政府体贴关怀,体验政府的“大爱”。这种让特殊家庭受益的好办法,期待更多地方由试点走向正式实施。

当下,政府购买“喘息服务”,还仅限于能让有长期照料失能、失智老人的特殊家庭受益。其实,在现在我国人口高龄化、少子化现实语境下,越来越多的家庭也同样需要这样的“喘息服务”。可见,做大做强“喘息服务”,让独生子女、经济困难等更多家庭受益,更有意义,也非常必要。为此,还需进一步探索完善。

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做好顶层制度设计,加大财政保障力度,满足购买“喘息服务”资金之需;另一方面要发动更多社会组织、公益力量,为“喘息服务”提供更多专业化服务,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为相关家庭分担一些照顾负担,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当然,市民也要弘扬传统美德,发挥家庭养老作用,尽“家孝”服侍老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