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数没达标就扣钱 好经也被念歪

2018-11-30 20:50: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公司要求员工每月走18万步,少1步扣1分钱 据信息时报报道,近日有广州网友发布微博,吐槽了自己公司最近的奇葩规定:公司要求员工每月走18万步,少走一步扣一分钱。(11月29日 《中国青年报》)

要求员工每月走18万步,少一步就扣一分钱。这样的规定,让人看了,难免一脸尴尬。这到底是单位为了帮助员工增强体育锻炼,避免身体过度肥胖呢?还是为自己可以多扣一点钱,减少自己用人成本的歪脑筋呢?

不管这个公司初衷究竟如何,但这项规定显然已经越轨了。希望员工锻炼身体增加抵抗力当然没错,但如果员工达不到标准就扣钱,这分明就是一种变相的克扣员工工资。并且,这项规定的出台,也有公司变相增加员工工作时间的嫌疑,不少员工都吐槽下班之后,必须要被迫多走好几千步,让自己更加疲惫,没有得到足够的休息。员工步数是否达标,并不影响公司的收入情况,这样扣工资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对于公司来说,喜欢打着为员工着想的名义增加一项规定,但这项规定仅仅只采取了简单粗暴的扣钱来进行约束,未免也让人对公司的管理模式大跌眼镜。从现实中考虑,并不是员工不想运动,只是有些人的时间实在太紧迫,休息的时间都不够,就更加难抽空去散步健身了。所以,只是想着扣钱来倒逼员工锻炼身体,明显是好经被念歪。

倘若,真的为员工考虑,以赏代罚更加让人容易接受。比如,在保证员工工资和奖金的前提下,另外增加一份奖金,用于鼓励那些步数达标的职工,这样的规定就更加能够收获员工的好评。但是,现实生活中,愿意扣钱倒逼员工锻炼的公司比愿意给钱的多太多了。归根结底来说,多给钱来鼓励员工锻炼,无疑增加了用人成本。相反,达不到步数就扣钱,反而能够为公司节约用人成本,这何乐而不为。

很多公司都有自己一系列特定的规定,但仔细梳理就会发现,很多公司喜欢以罚代管。一些员工因为某些情况达不到公司的标准,公司首先想到的便是罚款。但是,罚款之后,如何帮助员工达到这些标准,往往并不是公司所考虑的。很多公司反而希望员工因为达不到标准而被罚款,因为这样的最终受益者是公司。

即便初衷再怎么好,一味地想着去罚款来达到自己目的,恐怕动机就难免没那么单纯。步数没达标就扣钱,这既于法无据,也有涉嫌随意克扣员工工资的嫌疑。试问,因为下班还要去完成公司要求的步数安排,能不能算加班来补发加班工资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