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警示教育 不能当“吃瓜群众”

2018-11-30 09:0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蒋俊]
字体:【

自9月2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来,已有116家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点名道姓通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但也应当看到,一些地方和单位的警示教育活动存在“药效”不强、“疗效”不长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活动,依然抱着“看戏”心态,把自己当“吃瓜群众”。(11月28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反腐败是一项庞大的治理工程,这就决定了其复杂性和艰巨性。作为一项综合性工程,其解决方案当然也是复合性的。故在反腐败领域里,不单要一手抓惩戒,还要一手抓教育,两手都要硬。

当前的反腐败工作,开展得蓬勃而有气势,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拳出击,打击有力,基本上遏制了腐败蔓延的势头,成绩有目共睹。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腐败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飞蛾扑火,前仆后继”的现象。

之所以如此,在于反腐败的复合治理没有落到实处。虽有严厉的惩戒措施,但若在心灵层面没有触动,面对诱惑时总还是有人难以抵挡的,即使面对惩戒的利剑,也敢铤而走险。这时,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然而,在警示教育活动中,一些干部表现麻木,总以为腐败离自己很远。个中原因,既有心态问题,也有认知问题,还有警示教育自身的问题,需要认真分析和区别对待。

干部面对警示教育表现麻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些干部认为自己是芝麻小官,在关键事物上没有生杀大权,没有腐败的能力,故而不把腐败的风险放在心上,表现得麻痹大意;一些干部则高估自己的抗腐意志,认为自己天然具有对腐败的免疫能力,学习查摆属于多余,故而对警示教育表现得不以为然;还有极少数干部,世界观扭曲,他们认为,因腐败而落马只是小概率事件,只要政治上站好队,跟对了人,即使大腐特腐,也不会有事。

显然,这些干部不论认知,还是态度,都错得离谱。小官巨贪现在就已经成了一大现象,比如,江西波阳县财政局有一个名叫李华波的股长就贪污公款过亿上了红通名单。

警示教育漫不经心,除了干部自身的认知和态度出了问题之外,还有一部分是活动组织者本身的问题。若活动组织者自己把活动搞得不着调,不严肃不庄重,或者随随便便走过场搞形式主义,那又怎能让受教育的干部产生震慑和警醒的作用呢?所以,办活动的和受教育的,都要端正态度,怀着一分敬畏,如此,方能触及灵魂、深刻查摆、走心走脑,把警示教育活动的功效放到最大。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