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僵尸火车头”成为一道“鸡肋”难题

2018-11-29 19:03: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凯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有网友向广西新闻网记者爆料,在南宁江南公园内的一段废旧铁轨上停放着一辆破旧不堪的“僵尸火车头”。有不少网友称,火车头不利用真是太浪费又可惜。(广西新闻网 11月26日)

落日余晖的山麓一角,蒸汽机车升腾雾一般的浓烟,在夕阳的照射下璀璨出金灿灿的辉光。记忆中的唯美画面渐渐消逝,绿皮车的身影也渐渐远离我们视线,动车高铁的出现与普及让绿皮车仅能成为一种逝去的美好。

对于废弃火车的处理问题随后接踵而来,那些被淘汰了的火车将何去何从?是切割回收还是一股脑蹿入火车“坟场”?甚至是随意荒弃于城市的一角?

与记忆中的画面背道而驰:这辆绿皮车是七八十年代为工厂拉货跑运输用的,如今却破旧不堪、任凭风吹雨打,无人问津!

废弃的绿皮车厢或火车头烙印着社会的足迹和时代的变迁,也见证着自然的变幻与文化的更迭。埋藏记忆深处那“哐哧哐哧”的绿皮是一份无价的精神瑰宝,可如今却被随意搁浅于城市的一角。其实如何处理这些青春的记忆,绝不是一道“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难题!

那无处安放的“青春”,随意搁浅而破损不堪的绿皮火车头,全然与公园的绿化设施格格不入。“霸占”为窝的流浪汉、前来休憩的修路工、摄影爱好者……被“僵尸火车头”吸引而来人多而杂,人群的多样性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其次,我国废弃的绿皮火车数目着实不少,都因种种原因离开了时代的舞台。但是若将这些搁置一旁的旧物回收再利用,将其与城市绿化建设融合成整体来进一步景观改造,那么既解决了“僵尸火车头”影响城市美观的表层问题,也隔绝了公共安全隐患的深层问题,更是变废为宝打造成了“简约而不简单”的新式旅游景点。

其实国内对于荒废的老火车早已有变废为宝的先例:南京铁路文化艺术墙和火车主题公园两处重点景观,合理有效利用铁路西站等铁路遗迹,形成一处铁路文化长廊;中北大学校园内,利用废弃绿皮车厢再额外配以信号灯、铁轨,让人身临其境般回到了过去那种扛着大包小包匆忙回家的画面……

斑驳的火车头容易唤醒潜藏的记忆,穿越时空去触摸灵魂深处的温暖。漫步于绿皮火车内或是留影纪念,给快节奏的生活吹奏缓慢的曲调,不仅文艺范十足,更缅怀与传承了这一份浓厚的史文脉。

“事业方新,大鹏九万里。”改造后的废弃火车头能为当地甚至整个城市带来价值增值的辐射效应以及相关产业的联动作用。当无处安放的“青春”能够再次被利用起来,不仅对城市绿化建设功不可没,更会在节约国家资源方面做到良好兼顾。

因此,如何处置这群无家可归的“僵尸火车头”,这是否是一道棘手的“鸡肋”难题,显而易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