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雷同”不能只是重考了之

2018-11-29 18:46: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小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8年11月26日上午,我区接到考生来电,反映11月25日进行的山西省阳泉市郊区2018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中有部分试题和其他地区的招聘考试试题有雷同情况。接到反映后,我区高度重视,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工作。(11月29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事业单位招考一直备受关注,因为事业单位招考不同于公务员招考,并不是由省级及以上的招考机构组织,而大多是由区县一级自主组织招考,所以,出现的问题也更多。诸如:定制岗位的“萝卜”招考、“世界史非历史学”的审核刁难等等,每一次事件发酵,都在不断地挑战着公众脆弱的神经。如今,山西省阳泉市郊区2018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考笔试过程中,试题出现与其他区试题雷同情况,《职业能力倾向测验》有53道雷同试题,分值48.4分;《公共基础知识》65道雷同试题,分值50分。可以说,严重影响了考试的公平和公正。

官方解释是委托的第三方命题机构工作疏忽,而解决办法是考试成绩无效,重新组织考试。虽然说不收取考试费,但是,在笔者看来,仍然给考生造成了影响。面对“试题雷同”不能只是重考了之,更应该有进一步行动,举一反三,方能够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事业单位招考代表官方行为,是在给事业单位选拔人才,而只有确保公平和公正,才能够让社会感受到正义,否则,只会让事业单位招考陷入旋涡无法自拔。参加过考试的人都知道,事业单位招考一般只考《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公共基础知识》。每一科题量分别是100道题,100分。而当地每一科的试题居然有五六十道题和其他地区的招考试题是雷同的,可以想见,主办方根本就没有尽到出题的义务,根本就不重视这次考试,才会出现这样的雷同试题情况。

从另一个层面来讲,参加事业单位招考的考生,大多是应届毕业生和在职人员,很多都是有工作任务在身,有各种安排,甚至有的是从很远的地方来参加考试。他们大多数提前请假、买车票、订酒店,舟车劳顿,结果参加了一场最后被取消成绩的考试,原因竟然是试卷雷同,我想,对于任何一个考生而言,都是难以接受的。

笔者认为,“试题雷同”不能只是重考了之。首先应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究竟是哪个单位、哪个部门、哪些人在负责这场考试的命题,应该厘清职责,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否则,职能部门的错误,却让考生来“买单”,实在是有点说不过去。其次,当地应该对第三方机构进行重新评估,有的职能部门觉得专业人做专业事,便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把自己的本职职责委托给第三方来完成,但是,却不闻不问,导致履职出现问题。最后,应该举一反三,强化对事业单位招考的检查监督,提前谋划、提前预判,避免事后补救、为时已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