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筑底,智能制造起飞

2018-11-29 18:3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止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28日,为期三天的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开幕。大会主题为“创新引领、智造未来”,旨在诠释“全球视野、中国方案、湖南实践”,聚焦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领域最新技术、产品和应用。

能够成功举办具有影响力的大会,已然成为城市竞争中的实力标配。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举办,意义不仅在于那些现场签约的大项目,以及城市软实力的潜在提升,更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革命里,创造了一个贴有长沙标签的前沿实践。

如你我所深刻体会到的,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是最具发展活力和最具发展前景的重要领域。互联网是我们时代的基础设施,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这些正在加快普及的前沿技术,正在带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这是时代的大潮,这是历史的机遇。我们身处其中,只能拥抱,不能退避。但是,繁荣如斯的一切,也有致命的脆弱,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网络安全。去年5月,勒索病毒全球肆虐,波及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西班牙电信全体员工电脑瘫痪,英国病人已预约心脏手术被迫取消……一时之间,全球网络安全,仿佛到了最危急的时刻。

加油站加不了油,交警开不了罚单,公积金中心办不了业务,企业没法正常工作,我们享受着网络生活,却也必须承受着网络带来的安全隐患。一系列的网络安全事件让我们真切感受到,网络安全的重要和网络攻击的可怕。事实上,网络安全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这是必须筑牢的安全基石,没有网络安全的保障,智能制造就像是建立在沙滩上的大厦。不仅如此,网络安全本身就是重要产业,是关键性的底层技术。一张小小的芯片,足以困死一家厉害的企业,安全绝不是说说就有的,必须依靠强大的科技实力,各方面的力量都要整合起来。

强化网络安全,推动智能制造,这是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带来的重要议题,也是对未来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提出的重要思考。毫无疑问,智能制造是时代的宠儿,甚至是决定未来的关键领域,正在催生大量新业态、新模式,为全球制造业注入新动能。对湖南来说,智能制造已成为新时代湖南创新发展的代名词。

从超级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到世界首台煤矿斜井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我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都是源自湖南的智能制造。 在智能制造的大道上,湖南近些年一直在快车道上加速奔跑,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之所以选择长沙,应该也是看中了智能制造的湖南实践和湖南优势。

筑牢网络安全的基石,借势智能制造起飞。张开臂膀迎接四方有实力的企业,集聚内生动力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许下的“智造未来”一定值得期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