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数不够扣工资”不合理

2018-11-29 09:24:4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玉胜]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步数不够扣工资”不合理

漫画/朱慧卿 

漫画/朱慧卿

张玉胜

“上个月没有完成步数任务,差了10000多步被扣了100多块。”对于某公司职员小C而言,每天步数刷榜的意义不在于攀比和虚荣心,而是真真实实的现金。据了解,公司为了让员工多运动,要求每月按照步数来进行考核,没有完成任务按照一分钱一步扣钱。(11月28日《信息时报》)

在移动办公平台记录员工运动步数的功能,原本主要是用于对企业外勤人员的工作管理,旨在破解外勤人员的考勤难问题。如今,却有一些公司将该项功能的应用推而广之,作为对企业员工的运动考核工具,甚至不惜祭出“少一步扣一分钱”的奇葩规定。尽管此举不无鼓励员工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制度善意,但由此带来的诸多负面效应却必须引起关注。

首先,把微信运动步数纳入企业考核并无法律依据。凡事先问法,现代企业管理必须是科学化、法治化和人性化的管理。企业要出台任何决策制度和管理举措,都需有可以凭借的法律依据,需要充分顾及员工的正当权益。反观“少一步扣一分钱”的考核规定,并无可以凭靠的相关法律依据,实际上损害了企业员工的正当权益。

比如,当记录员工运动步数的功能用以对外勤人员的出勤考核时,尽管这种管理未必说得上科学公允,但此举好歹也算是在8小时之内;而当其用于企业对全员职工考核时,其弊端就显而易见了。对于那些整天猫在车间的工人或窝于办公室的“久坐族”而言,完成每日6000步的考核指标,恐怕需要利用8小时之外的工余时间,这原本属于完全由企业员工自行支配的私人时间,企业此时的“延伸”考核,无疑是侵犯了员工的私权。

其次,由此衍生出的诸多负效应不可忽视。由于在正常情况下难以完成走步“任务”,且一旦达不到规定指标就当面临受罚,于是人们可能会千方百计弄虚作假,以“完成”规定步数而规避处罚。比如,仅靠一款无需真正走步,只需将手机放在上面摇摆,以模仿走路的摆动即能刷出步数的手机摇步器,就可轻而易举地“完成”走步任务。由此解读,出台这种有悖自然规律、有违人之常情的奇葩规定,无异于是在变相催生人们的弄虚作假,这显然与当下社会大力倡导的诚信美德背道而驰。

以微信运动步数记录激励企业员工走向大自然、远离亚健康,该思路的积极意义毋庸置疑。但既然是“激励”就当立足于鼓励与倡导,而不是要有悖情理地强制实施,为此不妨采用只奖不罚的人性化办法。

来源:长沙晚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