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校外培训 最严“禁补令”真的行?

2018-11-28 20:28: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精神,推动各地尽快完成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三部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针对各地执法力量不足、监管手段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推动各地加快校外培训机构整改进度。(11月27日 中国青年网)

这是一个好的举措,如果得以有效执行将是对校外培训乱象的清理,是对正常教学秩序的恢复,更能减轻家长与孩子的学习负担。繁多混乱的校外培训几乎都是超前培训、超纲培训、干扰正常教学计划。必须及时采取措施严厉打击。

然而对于最严“禁补令”能否得以顺利成行,是否可以取得有效成果,还是持有谨慎乐观的观望。校外培训有着“悠久”的历史,自从恢复高考校培训,就开始从萌芽到壮大到乱象丛生、野蛮增长,之所以能够盛久不衰,自然有着其生存的必然基础。校外培训迎合了一些家长的让孩子赢在起跑线的心理。也会帮助一些孩子的成绩得到提升,会在中考、高考录取受益,这样的效应得以相传、久而成习就会成为顽疾。校外培训的混乱存在,会助长社会一些攀比,你送我也送,让孩子不停奔波在不同的校外培训机构,从而反映在一些家长陷入教育的焦虑,失去了理性和定力,盲目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往往反映出了家长的焦躁,忽视了孩子的意愿。密密麻麻的课外培训会让孩子失去学习兴趣、热情和动力。送儿郎去校外培训已经成为了社会教育的顽疾,要消除顽疾难以药到病除,需要的是全面把脉,找到根源才能标本兼治根除病根。

最严“禁补令”在执行的过程当中,要结合实际情况,不能简单的 “一刀切”,对于不合规矩的机构既不能心慈手软,对于健康正规的符合家庭的需要,不影响正常义务教育的机构予以规范。让校外培训既要满足群众刚性需求,又要注意义务教育资源投入的均衡。家长老师要引导学生充分尝试互联网上的义务教育资源,多渠道满足部分学生求知若渴的需求。开源节流并行才能让孩子的课外教育得以健康发展,才能让最严“禁补令”真的“令行禁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