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强省,为湖南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2018-11-27 21:1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2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年第21场新闻发布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肖百灵、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邓广雁、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书记罗缵吉出席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全省组织工作改革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11月27日华声在线)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多种场合、以多种形式表达对人才工作的关切和求贤若渴的心情。

当前,湖南人才已突破650万人,在湘两院院士达80人,来湘工作的外国专家每年稳步保持在5000人次以上,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区域综合创新能力逐年提高,“人才湘军”品牌享誉中外,人才对改革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彰显。人才强省战略稳步推进,湖南的人才大智慧在哪?或在其聚焦引才、用才、留才,用心做好的本土文章。

选贤任能,做好人才“优”字文章。创新之道,唯在得人。40年来,湖南坚持科学选贤任能,大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着力锻造改革发展中坚力量。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始终坚持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既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提供了发展舞台,又为干部管理织密了监督“笼子”。坚持德才兼备,从严从优选人用人,让全省涌现一大批党员干部先进典型,营造了崇尚先进、鼓励干事的良好氛围。

政治引领,做好人才“准”字文章。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就能依据指导方针、战略目标和总体部署充分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使全社会的智慧竞相迸发。截至2017年底,湖南全省共有1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比1979年增长66.7%;全省党员392.5万名,比1979年增长120.5%。不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创新,擦亮了政治本色,让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彰显。

政策“压舷”,做好人才“实”字文章。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湖南努力构筑人才高地: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明确21条35项重点任务;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实施,大力推行“十大支持、十大放开”政策;“百人计划”“湖湘人才发展支持计划”等先后启动;等等。多重人才政策叠加形成综合优势,让湖南打出政策组合拳,形成了强大的聚合效应,为人才创业提供了广阔空间,也为湖南开辟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良好局面。

当前,湖南人才高地效应日益显现。我们期待并坚信,坚持党管人才,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我们一定能在人才强省的征程上取得新的进步,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聚起磅礴力量。

相关专题:改革开放40年人物故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