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升级版”示范区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11-24 11:21: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建军] [责编:夏博]
字体:【

丁建军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日前正式获批。该示范区在精准脱贫攻坚战决胜阶段获批,且基本覆盖了我省深度贫困地区,对创新产业扶贫、助力湖南脱贫攻坚战有着特殊意义。

“升级版”示范区的特殊使命

作为2011年获批的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升级版”,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增加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市和邵阳市3市州,这3个市州地处大湘西,是湖南武陵山片区的核心区域,也是湖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升级版”示范区覆盖了全省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中的39个、11个深度贫困县中的10个。要彻底扭转这些地区的贫困面貌,根本出路在于发展产业。将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覆盖到我省6市州,可以更好地将产业扶贫投入与产业承接转移结合起来,将我省资源优势与沿海地区资本技术优势结合起来。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指出:“要探索建立示范区与转出地无缝对接的合作机制,加强产业转移政策与精准扶贫政策对接,为贫困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致富门路,让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可见,推动湘南湘西等革命老区、民族地区依托产业发展,助力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该“升级版”示范区的特殊使命。

湖南脱贫攻坚迫切需要承接产业转移

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于加快扶贫工作重点县、深度贫困县的产业发展,发挥产业扶贫的带动效应。这也使得承接产业转移成为湖南脱贫攻坚的迫切需要。

首先,这些贫困县普遍“产业贫血”,产业基础差、种类少、规模小、等级低、带动效应弱、包容性不强,无法通过务工增收,导致劳动力外流。湖南每年超过1000万的外出务工人员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这些地区。劳动力外流同时带来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和农村空心化等问题,加大了脱贫难度。

其次,扶贫产业选择少、选择难使产业扶贫陷入“两难境地”,要么“户户养羊、村村种茶”,急功近利、难以持续,要么“产业门槛高、贫困户干不了”“产业风险大、资金不敢投”,导致大量扶贫资金“趴账”闲置,难以发挥扶贫效应。

再次,一些贫困户经过易地扶贫搬迁后,缺乏可持续生计保障,需要大量非农就业岗位支持。

承接产业转移是破解上述难题的有效举措。一方面,承接产业转移可以将就业岗位“搬”到本地,既能快速缓解“产业贫血”问题,又能通过青壮年劳动力回乡解决脱贫攻坚中主体能动性不强难题;另一方面,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更多元、更成熟、更可持续且见效更快的扶贫产业选择,也可为易地扶贫搬迁提供更有效的生计保障。此外,承接产业转移还有助于贫困县突破边缘锁定,融入区域甚至全球产业链和经济大循环,促进可持续发展。

以承接产业转移助推脱贫攻坚的建议

一是共建共享,紧抓区域发展带动脱贫的“机会窗口”。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突破性政策多、政策含金量高,如“一单式”“直通车”“保税仓”等贸易通关便利化举措等。示范区内贫困地区务必抓住这一大好契机,主动响应、大胆创新,发挥自身“青山绿水”的生态优势、富硒有机的特色农产品优势、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优势等,与产业转出地共建共享,打造1-2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园区型增长极,通过区域发展带动脱贫。

二是精准对接,充分发挥承接产业转移项目的直接减贫效应。承接什么产业、如何承接产业、怎样让贫困群体参与所承接的产业、怎样对接产业转移政策与精准扶贫政策、如何实现所承接产业“落地生根”,需要统筹规划。在产业类型对接上,既要注重长远、高质量发展,又要突出产业的包容性、益贫性,打造一批“扶贫车间”;在对接机制上,既要充分激励利益相关者,又要体现社会责任、扶贫责任,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政策对接上,要充分发挥政策的协同效应,如适当扩大产业扶贫资金使用弹性,规范其参与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运行等。

三是坚守底线,确保绿色发展与可持续稳定脱贫。湘南湘西的贫困地区同时也是生态脆弱地区和限制开发区,将“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将“资源诅咒”转变为“资源祝福”,是这些地区可持续脱贫的不二选择。在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助推脱贫攻坚过程中,要以《总体方案》中的产业承接方向为重点,严格产业准入标准,因地制宜地承接不破坏生态环境的特色产业、绿色产业,促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融合发展,在绿色发展中确保可持续稳定脱贫。

(作者系吉首大学民族地区扶贫与发展研究中心、武陵山片区扶贫与发展2011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相关专题:鲲鹏击浪从兹始——承接产业转移看湘南湘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