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在新一轮扩大开放中勇立潮头

2018-11-23 06:40:1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湘声

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前行,中国改革的道路越走越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

回顾湖南40年走过的开放发展之路,最深刻的感受,是把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的意识深入人心,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的氛围日益浓厚;最显著的标志,是开放型经济实现重大突破,经贸往来扩大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贸易总量增长1.1万倍,利用外资增长5.6万倍;最可喜的变化,是开放基础和平台日新月异,立体交通格局已然形成,国际物流体系实现突破,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等蓬勃发展,各类园区、示范区、综保区集聚效应加速释放;最真切的获得感,是开放红利正惠及三湘人民,鼓起来的钱袋子、丰起来的菜篮子、多起来的私家车,琳琅满目的商品,以及说走就走的出境旅游,让人们切身感受到开放让生活更美好。

湖南开放发展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有希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在湘考察时,对湖南提出了“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战略定位。“一带一部”的重要论断,进一步凸显了湖南在国家战略中的区域价值,为新时代湖南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开放发展锚定了方位、指明了方向。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合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等多个主场外交活动中,全面阐述了中国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主张,宣布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发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

我们要看到,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旧动能转换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更趋平衡成为国际力量对比的走势,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深入发展,中美经贸摩擦不可避免带来影响,我省对外开放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看到,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转换为未来经济发展孕育出足够空间,产业和消费不断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成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要求,中西部地区正从开放滞后地区走向开放的前沿。我们要看到,湖南改革开放走到今天,既有量的飞跃,也有质的提升,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应妄自菲薄。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上来,深刻把握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时与势,更好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顺势而为、扬长补短,在新一轮扩大开放中勇立潮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