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承接产业转移为抓手 谋划更高战略格局

2018-11-22 12:30: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远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21日上午,开放强省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抢抓机遇、勇立潮头,坚定不移走开放发展之路,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战略定位落到实处,加快建设开放强省,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11月22日华声在线)

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首次提出“一带一部”崭新定位,重构湖南战略坐标,全面凸显了湖南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区位价值,在新的支点上,推动湖南开放崛起。

“一带一部”提出5年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谋求大开放大发展的新格局。2018年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4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外贸持续高速增长,进出口总额增长31.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7个百分点。新兴经济加快发展,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8%,分别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和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2个和2.8个百分点。从这两组数据可以看出,湖南的经济结构性调整和升级持续加速,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整体布局发展,为未来的更好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成就毋庸多言,还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就是我省接下来又一个重要的区域经济发展重心。正如杜家毫书记所指出的,要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功获批为新起点,扎实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构建湖南全面开放新格局。示范区特别是新纳入的湘西三市州要迅速行动、紧紧跟上,按照国家批复的《总体方案》,细化完善发展规划和工作措施,扎实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确保转得来、接得住、发展得好,积极为全国同类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探索路径、作出示范。

对于承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湖南各市州而言,省委省政府已经为示范区建设制定了全面规划。各市州只有严格按照规划所指引的方向前进,严肃认真地履行省委省政府所确定的目标,规划才会真正得以实现,规划也才能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及群众的共识及共同努力的方向。

要执行好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各项规划,首要就要宣传好规划,学习好规划,把规划的内容变成各市州决策者的常识,把规划的精神变成指导各级各部门工作的方向。同时,要细化规划所确定的各项工作,科学地安排,合理地实施,切切实实地使规划转化成为全民可以照章实施的行动。如此,所定的目标才能不折不扣地完成,所体现出的协调发展、均衡发展及转型发展的精神才会得以普及和流行。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为湖南未来更高战略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需要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的不仅是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6个市州,其他市州也要同步推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推进“一带一部”各项工作的落实。我们要看到,随着省委省政府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部”战略定位、致力打造建设设开放省的宏伟目标,从而为完成湖南高水平崛起,赢得下一轮发展主动权的努力确定了明确的路径,指出了前进的方向。全省各级政府就要把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把打造开放型经济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作为实现高水平崛起的主抓手,更坚定、更明确地把各项工作的重点放到服务产业建设上来,心无旁骛地为湖南未来更高战略布局增添新活力,创造原动力。

相关专题:鲲鹏击浪从兹始——承接产业转移看湘南湘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