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生态强省要美好生活

2018-11-21 11:1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20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年第16场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所取得的成就。邓立佳说,40年来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防治污染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大环保”工作格局逐步形成。(11月20日,华声在线)

湖南省山多水多,自然资源丰富,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大省。生态治理建设的任务也很重。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就提出过“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生态大省,不能自然而然成为生态强省,唯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修复建设阵地战,全面建设生态强省,才能践行对广大人民群众许下的“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庄严承诺。

生态治理建设四十年,也是对生态工作不断深化细化强化的四十年。曾经的环保工作,现在已经成为“生态环境”工作,名称差异的背后,是对这项系统工程的深化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我们要认识到,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生命共同体理念”统摄生态工作,意味着山水林田湖大气等工作相互呼应,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一定要在综合治理中寻求生态效益和人民利益最大化。湖南省这些年提出“生态强省”、 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战略,明确“环境治理战役”作为“三大战役”之一,无不表现出建设高度生态文明、增益美好生活的强烈意愿共识。

有多大决心,关键看实锤。湖南有“一湖四水”,省政府特地出台“一湖四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既抓污染防治,又抓发展转型,更是提出到“2020年,力求河湖水质优良率达到93.3%,洞庭湖水质总磷≤0.1mg/L,其它指标为III类”的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节点,提出水清、河畅、岸绿的高标准要求,这是一场用目标倒逼的自我革命,建立起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新发展理念,才能实现“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湖南更美丽”的新时代目标。

美丽幸福湖南,全省人民共享共建。“绿色发展深入人心,大环保工作格局逐步形成”,才是全省生态环境工作的最大成绩。曾经,人破坏自然环境的最大动力,来自对自然索求无度的欲望和理念。只有当“绿色发展”的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能够深入人心,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一极,才能从根本上遏止“环境越破坏人的生活越糟糕物质所得也越少”的恶性循环。很欣喜地看到,“像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理念,正在成为湖南人的自觉自愿,生态强省的理念已经在人们的心中茁壮生长。

40年“绿”满湖湘,让碧水蓝天造福百姓。想到、说到、做到,生态大省成为生态强省,才是利好实锤,改革开放再出发,生态建设迎来了历史难逢好机遇,让我们统一思想扎实推进从我做起,向生态强省进军,向美好生活挺进。

相关专题: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