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淘汰机制引入特色小镇建设

2018-11-15 06:5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潘华]
字体:【

欧阳金雨

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要坚决淘汰一批缺乏产业前景、变形走样异化的小镇和小城镇,确保特色小镇建设沿着健康轨道前行。《通知》明确要求省级发改委,每年12月底将调整淘汰后的省级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创建名单、数据报送国家发改委。

此举意味着在国家层面,特色小镇有了明确的退出机制,以后特色小镇的建设与考核将更严格,也更注重质量。

仔细研读,《通知》还为“不合格小镇”规定了鲜明的评判标准:即住宅用地占比过高、有房地产化倾向的不实小镇,政府综合债务率超过100%的市县通过国有融资平台公司变相举债建设的风险小镇,以及特色不鲜明、产镇不融合、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小镇。

特色小镇,关键在“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是“特”。加上适当的宣传和营销,特色就会成为品牌,为特色的拥有者创造价值。不实小镇、风险小镇、问题小镇折射的则是一种本末倒置,没有独具特色的“核”,只有投资炒作、“穿衣戴帽”的“壳”,甚至沦为“房地产项目”的翻版。

特色小镇要依托的特色只有两种,一是特色景观风貌,二是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那种雨露均沾、大干快上的特色小镇建设,最后必然会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那些徒有其表乃至粗制滥造的小镇终究难以为继,一些底子薄的地方,可能禁不起这种折腾。就算是有点家底的,投入打水漂也令人痛惜。

特色小镇是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突破口,淘汰这样的不合格小镇,对地方来说,是及时止损;从全局而言,则是对特色小镇发展方向和轨道的纠偏,有利于各地特色小镇事业更稳、更好、更健康地发展。

目前,湖南的特色小镇建设正快速推进,先后有16个小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我省2016年出台《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培育1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对湖南来讲,当务之急,是对标《通知》,防范建设中的特色小镇变形走样,确保数量服从于质量。

相关专题:走进湖南特色产业小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