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互联网大国的责任担当

2018-11-09 08:14: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罗建华

“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7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主席致贺信,“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世界互联网行业再度迎来“乌镇时间”。来自五大洲76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多名嘉宾参加此次大会。习近平主席对每届大会都给予殷殷期望,充分显示出,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迈进的大国担当。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网络。当前,信息化革命浪潮深刻席卷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各国主权、安全、发展都面临新的挑战,世界人民利益交融、休戚与共。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放眼现实,作为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互联网大国,中国不仅修炼自身,也致力于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扩大国际共识,添加制度保障,而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无疑是一个缩影。5年来,互联网大会不仅搭建起了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平台,也在为全球互联网发展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一定意义上说,从互联网大国迈向互联网强国,乌镇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窗口,“乌镇声音”也为全世界提供了互联网治理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

传承与创新中,变的是议题,不变的是宗旨。从首届提出“命运共同体”到“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再到“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直到今天的“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全球互联网治理回荡中国声音、贯穿中国态度,“共”的主题始终贯穿,“同”的初心始终未改。“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历经风雨愈加绽放出真理的光芒,广受响应和赞许。

历经四届积淀,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全球互联网行业的盛事,引领着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发展。从乌镇展望,我们将再次看到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以积极主动的姿态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构建造福全人类的网络空间携手努力。

相关专题: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