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交通改革更应在“里程”之外

2018-11-08 15:07: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夏博]
字体:【

李强

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7日召开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7场新闻发布会,省交通运输厅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情况。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胜出席并答记者问。(11月7日华声在线)

说到交通改革,必然就要说到里程,用数字说话嘛。不过作为关注者,我们的关注点更应在“里程”之外。

每一个人脚下的这条路,关乎的可不只是出行,还关乎与外界的联通,产品的出去进来,产业的对接,经济圈的扩大,用心感受,我们每一个人实在离不开交通。可以说,它维系着人们的生产生活,见证着历史的沧桑巨变,承载着社会的发展重托,寄托着人民的美好期盼。

对湖南而言,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离不开强力的交通支撑。交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582公里,干线公路截至去年底达到3.1万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0.2万公里……从里程来看,确实很可观,也值得关注,尤其是高速公路,跻身全国第五位,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但比“里程”更值得关注的是,湖南交通何以能实现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发展的华丽转身。因为,这关系到交通改革与发展的再出发,关系到走好“下半程”。

2020年,实现全省所有县30分钟内上高速,实施2.6万公里农村公路通客班车线路窄路面加宽工程,实施3万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透过这些目标,就能预测到交通改革发展的更多精彩还在后头。然而从目标提出到目标实现,往往看得见的是结果,看不见的是过程。我们关注交通改革不能只看结果而不看过程,应该关心漂亮的里程是如何铺就的,应该为交通改革的再出发和更好出发献计出力。毕竟,交通与我们每一个人休戚相关。

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交通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列为国民经济发展重点的战略机遇,全力以赴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半程”可圈可点。但我们也清晰地看到,精彩的里程来之不易,一个一个交通奇迹是广大交通人秉承“劲悍决烈”“忍苦习劳”“敢为人先”的湖湘士气,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奋力拼搏创造而来。

如何再发力走好“下半程”,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注定不是一条坦途,注定要继续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可喜的是,广大交通人已经树立必胜的信心,“让群众在交通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促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服务全国大局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保障”,这样的雄心壮志已在他们的内心深处重重立下。

相关专题: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