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协议”,这个家教方式可以有

2018-11-08 14:4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红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广东东莞一名律师妈妈与10岁儿子5年间签署的4份协议引发网友和媒体的关注。律师妈妈表示,5年间,孩子对协议从被动签署到主动参与,越来越意识到了规则和凭证的重要性。据了解,“母子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围绕孩子的零花钱来展开的,比如每月零花钱的数额,如何合理的使用零花钱,违反零花钱使用规则会受到怎样的惩戒等等(11月5日云南日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母子协议”,这个家教方式可以有!

一直以来,有两个孩子是网络热议的焦点,一个是别人家的孩子,一个是熊孩子,尤其是一到寒暑假,全国各地有关熊孩子的事件更是频发,如“熊孩子”半夜划车、逼停动车、抛石头砸人、点杨絮纵火、在斑马线上“尬舞”,等等。人们在热议熊孩子事件的同时,都有一个基本的共识:“熊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守规矩 ,规矩教育必须从小抓起!

当前社会上出现的“熊孩子”现象,其根源在于良好的、合格的家庭教育缺失。作为监护人,一些家长没有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起到监护作用,没有尽到教育义务。家庭是新生一代成长的摇篮,父母是孩子最早的启蒙教师。树立远大的志向、追求高尚的人格、培养正确的消费观念,一直是我国家教的优良传统。诸葛亮的家书——《诫子书》中“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忠告孩子不要过于追求功利;“俭以养德”忠告孩子要节俭,审慎理财,量入为出;“非志无以成学”告诫孩子要立志,要有决心和毅力,避免半途而废;“险躁则不能治性” 教育孩子要正确宣泄情绪;等等,诸葛亮教给儿子的道理,今日读来,依然让人受益匪浅。

虽然,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做人”要求和内涵,但爱国敬业、孝敬长辈、勤奋好学、自强自立、勤俭节约、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等美德却始终被人们所认可和赞赏。我国古人有句至理名言:“有才无德,行不远。”一个没有道德感的人,即使有再多的知识与才华,也难以成材。父母自己如何“做人”,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品行。一个老是对亲人、朋友、同事说谎的父母是无法教会孩子“老实做人”的,因为他自己的行为恰恰起到了相反的教育效果。所以,家庭教育重言传,更重身教。要让孩子贤自己须先贤;要教育孩子节俭自己须先节俭;要使孩子好学自己须先好学。家长要以自身的人格魅力作为无声的榜样,在潜移默化中对孩子发挥教诲作用。

培根说: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培养一个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是个长期工程。期待各位家长及时纠正孩子的不文明、不守规矩等行为,改正坏习惯用减法,培养好习惯用加法,让“熊孩子”半夜划车、看直播玩游戏刷掉6万元、在楼顶上乱抛石头等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那么如何纠正孩子的不文明、不守规矩等行为呢?广东东莞律师妈妈借“母子协议”对孩子进行规则教育的做法就值得家长们学习借鉴。同时,要制定家庭教育法,明确家长的监护责任和教育责任以及相应的强制性和惩戒性措施;设立家庭教育的专业机构和人员,管理、引导和监督家庭教育的实施,依法落实和保障家庭教育的质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