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化侵蚀,学校能否守住底线

2018-11-08 14:4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安徽亳州市区某中学一位学生家长向媒体反映,老师推荐家长在手机上安装了一款名为“好分数”的软件,家长需要登录这款软件才可以查看孩子各科的分数,若想进一步了解孩子的排名情况则需付费才可以,而且想要进一步看错题分析,就需要在APP上进行充值才可以。

查分APP的兴起是网络信息化的产物,利用网络在APP上便可快速的查出孩子的分数排名,的确给家长和老师们带来了便利,不用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家长和老师进行沟通后家长才能了解孩子学习的动态,通过APP家长便可以了解孩子学习的情况的确节省了时间,简化了形式,但这样“快餐式”的教育是不是让我们的义务教育变了味道。

义务教育具有公益性,是国家予以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在义务教育法中明确规定禁止乱收费,此报道中,学校向家长推荐使用APP,家长们为了孩子的学习被迫接受APP服务,这样的“快餐式”服务,都给人一种将义务教育变了味道的感觉,这样的服务也和义务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这样的变向收费,使学校的教育更近功利化,偏离了公益性。

面对商业化侵蚀,学校也要坚守住义务教育的底线,为每名学生提供平坦的义务教育之路,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教育部门为保护学生隐私,要求学校统一不公布排名,学校却向家长推荐这些可以通过购买便可查询孩子排名情况的APP,表面上虽遵守了教育部的相关规定,但本质上却侵犯了学生的隐私,变相的将孩子的排名情况泄露出来,这样的“商业化”教育模式是不是也会侵蚀学校义务教育的根基呢?

作为义务教育的执行者,学校应在学生教育方面提供良好的教育方式,及时将学生的学习情况与家长进行沟通,让家长在第一时间了解自己孩子的情况,而不应将家长了解孩子学习情况的机会商业化,推给这些商业APP,守住义务教育的底线,抵制商业浪潮的侵蚀,真切的保障每名受教育者,受到公平的教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