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台为舞台,唱响生态环保最强音

2018-11-07 13:27: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刘畅畅]
字体:【

邓海建

日前,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新湘评论》发表署名文章“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文章提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责任落实,加大环境污染问题整治力度,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11月5日华声在线)

环保不是“一阵风”、治污不是“割韭菜”,环保治污攻坚战,既要精准深入,更要有所倚仗。湖南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有基础、有优势,当然,还有值得一提的国家级、省级试点和科研平台。

有舞台,好唱戏。具体来说,从发展平台看,湖南拥有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级平台和绿色发展、循环经济发展的系列试点平台,以及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环境保护重金属污染监测重点实验室等70多个国家级、省级环保科研平台。这是湖南绿色发展的有力保障——试点平台给环境生态保护划上体制机制红线,科研平台为环保治污工作提供高效技术支撑。“双平台”协同发力,先行先试、敢破敢立,必会护好湖南的蓝天净土碧水。

生态环保是个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利用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试点平台,将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改革进行到底,不仅有助于经济社会和生态自然的协调发展,亦能将环保作为带入新天地。比如在机制层面,建立环境优化经济增长机制、环境保护市场机制、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机制,建立环境监测预警和执法监察体系,推行环境风险责任保险制度,实施环境保护重点示范工程……这些平台上的系统文章,是湖南环保升级的有益增量。

生态环保是个技术活儿,须有揽活儿的“金刚钻”。利用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环境保护重金属污染监测重点实验室等环保科研平台,把先进技术引入环保治污一线,向科技要生产力、向科研要加速度,环保才不至于成为经济发展的掣肘、治污才能告别“靠天吃饭”的粗放阶段。比如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方向在于重金属清洁生产减污,重金属“三废”污染物治理与利用,重金属污染场地修复。这些高级别环保科研平台所生成的技术体系,不仅呵护了三湘四水的生态环境,还可能在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中找到更好的平衡点,让“鱼和熊掌不可得兼”的两难选择化为兼得兼顾的和谐发展。

知行合一,方能致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是有个美好的生存发展环境。以平台为舞台,唱响生态环保最强音,湖南这场环保治污的大仗、硬仗、苦仗,就必会成竹于心、胜利在望。

相关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焦点图